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村情通畅干群连心 龙游张王村蜕变为“零信访件”示范村
2018年02月18日 07:40:54 来源: 浙江在线 徐雯见 叶晓倩 肖淙文 郑曦

zjrb2018021800002v02b009.jpg

张王村妇女主任徐素君通过“村情通”扫描村民门口的二维码进行卫生打分。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徐雯见 叶晓倩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郑曦) “吕老,给您拜年啦!”春节期间,龙游县东华街道张王村党支部书记袁平华带着慰问金来到89岁的吕金兰家慰问。这两天,通过手机“村情通”软件中的村民档案,袁平华已经挨家挨户慰问了村里十几位高龄老人。

  张王村曾是龙游出名的“软弱涣散村”,如今却成了全县“零信访件、零非访事件”示范村。改变因何而来?袁平华一边演示一边说:“以前,村里最大的问题是干群信息不对称,村民对很多工作有误解,自从2016年开发了‘村情通’,民情民意就有了连心桥。”

  手机一点,干部可以查询民情档案,村民可以查看村财务账单,还能直接通过村民信箱反馈问题,得到网格员的及时解答……目前,“村情通”已在龙游全县262个村推广,全县平台共反馈村民随手拍、村民信箱、在线办事16.5万件。

  行走在张王村中,只见穿村而过的向阳渠波光粼粼,清澈见底,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村里环境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年2月,村民王华使用“村情通”中的“随手拍”功能,上传了一张向阳渠的照片,向村两委反映情况,马上便得到回复:“已对向阳渠进行清理,并希望村民不要朝渠里扔垃圾。”随后,村里又耗资20万元对向阳渠进行了改造。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村情通’打通了我们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子。”袁平华说,2018年,他们准备拓展协商民主的功能,“像村里修渠这样的大事,村民投票说了算,公示15天,超过半数就做!”

标签: 村民;龙游;党支部书记;春节;基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