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这位“老娘舅”不仅调解纠纷 还身体立行传孝道
2018年06月04日 22:42: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姜志军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姜志军)6月3日一大早,70多岁的常山"老娘舅"金福全买了一箱牛奶准备前往招贤镇鲁士村徐奶奶家。半年来,这是金福全第6次去看望老人。

  金福全是常山县家喻户晓的"老娘舅",他不仅调解纠纷,还身体立行传孝道,感化了一些不孝子女,改变了不少老人的境遇。

  今天金福全要看望的老人名叫徐春香,今年已是88岁高龄。"老伴走的早,我一个人拉扯这五个孩子,如今两个女儿远嫁,这三个儿子怕是指望不到了。"两个月前,这是徐奶奶初见"老娘舅"金福全说的第一句话。回想初见场景,"老娘舅"金福全内心更是五味杂陈。

  "都说百善孝为先,但刚见到徐奶奶的时候,情况特别不乐观,她的吃住都是问题,兄弟三人因为她的赡养问题吵的不可开交,根本没人操心她的衣食住行,上次见到徐奶奶还是住在黑暗潮湿的地下室里。"金福全说,事后,他还是牵挂着徐奶奶,虽说自己尽力调解了,但是赡养父母毕竟是子女自己的事情,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金福全决定要经常去探望老人,用实际行动感化老人的子女。半年时间,金福全每次上门,和老人一聊就是大半天时间。

  "老人家,最近过的怎么样?"一旁与儿媳其乐融融说着笑话的徐老回头一看是老娘舅,不禁喜上眉梢。"我现在好的很,这还得谢谢你们的帮助,当初要不是你帮忙劝说,我现在还不知道睡在哪个垃圾堆里呢?"徐老紧拉着老娘舅的手激动的说道。看着与半年前大相径庭的家庭氛围以及气色红润、身体硬朗的徐奶奶,"老娘舅"金福全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掉了下来。

  徐老还告诉"老娘舅"金福全,自从“老娘舅”来家里调解之后,三兄弟慢慢停止互相指责和谩骂,认识到赡养老人是做儿女的法定义务。现如今,照料起居,闲时搀扶出去走街串巷,这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却一一实现,在他们的照料下,心情也是一日胜过一日。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虐待老人、不赡养老人,对于这些问题,我特别敏感。我们这几个‘老娘舅’本身年纪也大,更能体会到没有家人照顾的痛苦。自从退休以后,身边总有老人跟我说让我帮帮他们。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也不算什么,只是想靠真心尽点微薄之力,传孝道践孝行,让大家认识到关爱老人是应尽的责任,这也是中国传统优秀美德。""老娘舅"金福全说。

标签: 老娘舅;赡养老人;孝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