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当好新时代的“老娘舅”
2018年05月14日 06:52: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日前在温州举行。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提高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水平,是这次会议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民调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和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对人民调解员提出了新要求。在浙江,活跃在社区农村的人民调解员,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娘舅”。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在调解化解民间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守护平安的一道亮丽风景。

  而今,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老娘舅”更需要用新状态来展示新作为,向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借力,研究和运用人民调解的新手段、新方法、新载体。例如,研究探索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等新的方式方法,通过开发手机APP、建立微信群等,使群众不出家门,手指一点,就可以享受到贴身便捷的调解服务。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可以使更多的纠纷通过人民调解的渠道得到合理化解,让人民调解这朵“东方之花”更加绚烂,为“两个高水平”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老娘舅;工作水平;人工智能;民间纠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