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宝妈的尴尬谁能懂衢城公共场所缺个母婴室
2018年06月25日 10:11:0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徐敏

  “在放开二孩的时代,作为人流集散地的火车站居然都没有母婴室?满世界找地方,最后谢谢服务台的美丽小姐姐让我坐在服务台里……”前些天,宝妈邓邓(化名)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段感慨。

  连日来,记者探访衢州市区车站、银行和超市等公共场所发现,母婴室缺失是普遍现象,且存在配套设施参差不齐、“铁将军把门”形同虚设、母婴间“一室多用”等诸多尴尬。

  市民吐槽

  火车站里找不到母婴室

  “抱着娃从候车室东头找到西头,满世界找母婴室。”6月23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已远在湖南老家的邓邓。邓邓相告,21日她带着出生四个月的宝宝,乘坐衢州至长沙的高铁回湖南娘家,刚进候车室不久宝宝就醒了,“出门前就担心遭遇喂奶尴尬,特意喂过奶,可是一醒就哭着找奶吃。”于是,邓邓抱着宝宝来到候车室西头,在这里她没有找到母婴室,也没有发现相关指示牌。随即,邓邓又来到候车室服务台咨询,工作人员说候车室东头有个临时母婴室,但气味有些重估计没法喂奶。“只要有个地方可以喂奶就可以。”邓邓抱着娃直奔东头,结果又是无功而返。当邓邓第二次向服务台求助,这次工作人员热情地让她坐了下来,在近一米高的服务台遮挡下,宝宝终于吃上了奶。

  无独有偶,上周宝妈晓琳(化名)推着婴儿车带着六个月的娃,陪母亲逛时代生活广场(原景文百货),也遭遇了类似的尴尬。

  “特地跑到一楼商场服务台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商场从未有过母婴室’。”当晓琳一脸无奈准备离去,工作人员又补了一句,“要不找楼上导购商量下,你可以借用试衣间给宝宝喂个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哺乳期宝妈带娃出门或多或少都遭遇过类似喂奶尴尬。有人找个人流稀少的地方哺乳,有的则走进卫生间,有的宝妈甚至顾不上面子问题当街哺乳。

  记者探访

  衢城公共场所 母婴室普遍缺失

  对此,记者探访了衢州市区车站、银行和超市等公共场所,发现基本上未设母婴室,或者存在“铁将军把门”形同虚设、母婴间“一室多用”等现状。

  在衢州火车站候车室东北角,工作人员用钥匙打开一间用磨砂玻璃隔成的简易间,里面摆放着一个茶几、两张椅子、一张婴儿床、一个垃圾桶,“这就是母婴室,平时是上锁的,不过乘客有需求,工作人员会过来开门。”火车站工作人员相告,一开始母婴室是24小时开放,可是不久后他们发现母婴室成了少数候车乘客抽烟、休息的场所,有的人甚至在此打地铺睡觉。“没有办法,我们只能上了锁。”

  在建设银行衢州分行营业厅,记者推开母婴室的门看见,二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隔成了若干个办公间,门上挂着“客户经理5”“理财中心”“消费者权益保护站”“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母婴室”等多个牌子。

  相比“铁将军把门” “一室多用”的尴尬,在工商银行衢州分行营业厅、国金中心、时代生活广场、世纪联华超市等处,记者向工作人员问及是否设置母婴室,得到的回答均是“没有”。

  百姓期待

  让母婴室 传递一座城市的温度

  宝宝椅、宝宝换尿台……位于万达广场三楼的母婴室,是本次走访中记者看到的最高大上的母婴室。“多的时候一天四十来个宝妈带这里喂奶、换尿布,少的日子也有十来人。”一位工作人员相告,一般宝宝尿不湿换下后,她就会拿走扔掉,所以在这里闻不到一点气味。

  位于衢州长途客运站候车厅的“妈咪小屋”,虽然简陋但能为宝妈免费提供湿巾、溢乳垫、棉签等用品。客运站负责人介绍,五年前,车站候车室增设母婴室,“妈咪小屋”由全省客运系统统一命名、配套等,“等明年我们新客站启用,‘妈咪小屋’将再上一个档次。”

  面对当前衢州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套设施不够、不完善的现状,邓邓表示:“母婴室是一座城市温情的标尺,我们期待能在一方母婴室内感受到衢州的温度。”

标签: 服务台;火车站;满世界;衢州;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