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为何暴雨天路上还会积水?“五问”嘉兴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2018年08月10日 08:05:52 来源: 南湖晚报 周佩佳 鲍金波

  上周,台风“云雀”给嘉兴带来了一场透心凉的暴风雨,造成市区多处积水,给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困扰。海绵城市一时间引起众人的议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是否有效?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给嘉兴带来了什么变化?城市积水是否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南湖景区勺园透水生态停车场

  一问

  海绵城市=城市不积水吗?

  如今,“海绵城市”这四个字,已经被嘉兴市民所熟知,那到底什么是海绵城市,它能够杜绝城市积水现象吗?

  “海绵城市其实是一种城市建设的理念,解决的是城市水生态的问题。”市建委主任李国明表示,“海绵城市”只是在我们中国的一种叫法,在国际上它被叫做“低影响开发建设”“水弹性城市”等。

  “海绵城市是一种相对形象的说法,其实它是通过绿色、生态的建设方式,去维护和修复城市水生态,保障一定标准内的城市水安全。大家将海绵城市与城市积水直接联系起来,是一种误区。”李国明解释。

  在嘉兴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目录中,共涉及了住宅小区改造、公共建筑改造、公园绿地改造、市政道路改造、河道水系疏通、排水管网普查和修复等十大类建设工程,共计116个工程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改造和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水生态进行修复。

  由此及彼,城市积水其实只是城市水生态中的一环,完全将海绵城市与解决这个问题等同,显然是不准确的。

  环城北路雨水花园

  二问

  海绵城市带来了什么变化?

  嘉兴是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我市根据试点要求,划定了18.44平方公里的范围作为示范区,在这个示范区内实施海绵城市工程。也就是说,并不是整个嘉兴是海绵城市,而是取了一小块范围作为示范区,来实践、寻找适合嘉兴水文环境的海绵设施。

  市民陈先生在花园路开了一家早餐店,上周“云雀”来袭,受到暴雨影响,店里生意没平时好,空闲时他看了看微信朋友圈,发现很多人在晒道路积水,他也忍不住拍了店门口路面上的情况,“这里没有积水,倒是绿化带里的沟里有很多水。”其实,他说的这个沟是海绵设施之一的雨水花园。

  看到记者在采访,一旁的陆先生也想说几句:“我家住蓝天嘉苑,去年小区改造的时候居民有疑惑,有些人还挺反感的,觉得太折腾了,但这次暴雨,小区道路上几乎没有积水。暴雨天都能经受住考验,地下车库也没有淹水,我现在对海绵城市改观了,确实还是有成效的。”

  住宅小区在海绵城市改造前后的对比,目前看来比较明显,住在这些小区的居民都有了切身的感受。暴雨当天,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到各个项目现场进行了巡查。“我们上午10点左右到南湖大道上走了一圈,路面没有积水。”

  实验初中的绿色屋面

  三问

  道路上为什么会积水?

  台风“云雀”的威力着实不小,当天上午8点,市区已经有多条路段严重积水。不少市民询问,嘉兴已经开展了3年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为什么还会有严重的积水呢?这些积水与“海绵”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据悉,嘉兴市海绵城市试点范围为北至环城河,南至槜李路,西至长水塘、西板桥港,东至菜花泾、纺工路、富润路。从区域来看,我市发生积水的路段很多不在示范区内。

  那么在示范区内的积水问题,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嘉兴海绵城市研究(评估)中心分析认为,引起积水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有些地方因为施工造成路面不平整、管道塌陷,从而引起积水;还有些区域因为缺乏养护,管道堵塞严重,同样也会引起积水。

  示范区外的积水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大家都知道,每个城市都有排涝防洪工程,嘉兴近年来对大包围进行了扩大,同时还在改扩建南排工程等入海排涝工程,它们才是目前嘉兴城市防洪排涝的主力工程。

  当暴雨降临前,相关部门会对降雨量进行预判,根据这个来决定对市区内河的排空程度,然后关闭大小包围的防洪闸,同时降低内河水位,留出一定的“空隙”准备迎接降水。开始下雨后,雨水经过地表径流和雨水管网排入内河河道,如果此时内河水位高过雨水管网内的水位,就会发生雨水无法排走甚至外溢的情况,最终引发内涝。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改造城市内部排水管道外,及时科学预判,启动大小包围工程也是非常重要的。

  市园林市政局局长章虹介绍,我市将提高管网设计标准,“下一步我们要发文规定,嘉兴管网按照顶格标准设计,把重现期从2年提高到3年,即防洪标准为防范50年一遇的洪水的标准。”

 植物园雨水湿地

  四问

  海绵城市建设到底贵不贵?

  据了解,嘉兴海绵城市试点面积为18.44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额51.09亿元。看到这样的数据,有人不禁要问,海绵城市建设这么贵吗?

  以嘉兴实验初中(范蠡湖校区)为例,改造前学校生活污水直排范蠡湖,雨水面源污染未加控制,湖水自身又未和外界连通,自净能力差,湖水存在黑臭现象。海绵城市改造结合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景观提升,同时为学生开辟第二课堂,充分展示和宣传海绵技术,工程总投资882.91万元。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学校内部污水100%收集处理,雨水空置率达到80%,COD削减率在40%以上。

  与传统工程投资相比,该项目海绵设施增加投资96.3万元,占总投资的11%。“相当于每平方米新增工程投资18.81元。”嘉兴海绵城市研究(评估)中心主任王贤萍说,增加的投资带来的效益是每年可节约自来水量5500吨,雨水径流中的污染可削减40%以上,水文循环得到修复,同时范蠡湖水质得到提升,建立了海绵教育基地。

  海绵城市的投资都要地方财政来负担吗?记者从市海绵办获悉,我市创新融资方式,按照“边界清、目标明、考核细”的思路包装PPP项目,并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如果嘉兴顺利通过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考核验收,将得到一笔可观的国家财政补助。”市海绵办负责人介绍。

  五问

  海绵城市的工程质量如何保证?

  海绵城市建设毕竟是一个新事物,工程质量是如何保证的?后期的养护应该注意什么?

  在116个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市建委曾多次开展现场质量检查和质量回头看,对工程质量进行督查,同时发动群众监督。“如果大家看到身边的海绵工程施工有问题,可以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市海绵办负责人朱虹表示,欢迎市民对海绵城市建设进行监督。

  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海绵工程,大部分还处于施工单位的养护周期内,也就是说施工单位有责任对这些设施进行养护,比如在暴雨前对截污挂篮、溢流口进行清理,去除树叶和淤泥等,保证海绵设施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施工单位上交了工程款10%~15%的保证金,只有养护考核通过才能拿回。”朱虹介绍,如果养护不到位,业主单位有权要求其进行整改,如果还是不合格,将扣除这笔钱。“对于考核结果很差的单位,我们会把结果抄送行业主管部门,纳入建筑企业信用评价中。”

  “海绵城市是一种理念,而不是工程。”朱虹表示。海绵城市是从以前的改造自然、破坏自然向保护自然、修复自然的转变,只有正确认识和理解海绵城市的内涵和理念,才能把其贯穿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才能找到适合自身的城市“绿色”发展之路。

  海绵城市试点范围

  □市海绵办供图

标签: 嘉兴;城市积水;试点;示范区;理念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