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这位68岁的江山大爷不简单!11年参加50余场马拉松
2018年08月18日 09:39:4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通讯员 何小丽

  最近天气炎热,但今年68岁的“马拉松达人”何虎,却没有受到大影响。每天少则跑10多公里,多则跑20公里以上。健身软件显示:8月13日,他跑了19.86公里;8月14日,13.64公里;8月15日,16.49公里……他的意志和体力,激励着年轻跑友。

  每日坚持跑步锻炼

  16日下午,笔者在江山市教育局附近,见到了一身运动装的何虎。68岁的他走路矫健,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何虎年轻时,曾下放到农村10年,从事体力劳动。之后,被分配到江山一家酒厂上班,第一年烧锅炉。“那时烧锅炉要先拉煤,8个小时我们一个班要拉三四千公斤煤,还要拉一半左右的煤渣。”因为以前一直从事重体力劳动,这工作他并没感到吃力。一年后,他改做机修工,坚持锻炼,有时间就去爬西山。等子女们上大学后,时间充裕了,他开始坚持跑步。

  “天气凉爽时,休息日可以从江山市区跑到峡口、衢州,再坐车回来。”何虎笑着说,随着年纪渐长,运动量有所减少。2017年前,他每月跑500多公里,今年减少了运动量,每月跑300多公里。

  从2016年9月开始使用智能手机,根据运动软件记录,截至今年8月15日下午,何虎已跑了10047.33公里。

  参加50余场马拉松2007年,何虎在厦门帮女儿带孩子,晨跑时遇到一位大学体育老师。见何虎跑得不错,建议他参加厦门半程马拉松。这时他才知道,业余跑步爱好者也可以参加马拉松。女儿帮他报了名,他轻松跑完21.0975公里。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那次比赛后,他就到处参加马拉松,并且大多是全程马拉松。“跑马拉松,我不追求速度和成绩,也没有什么目标,纯粹是为了享受。看自己身体状况,随时调整速度,有时不到4小时跑完全程马拉松,慢时4个半小时。”何虎说。2008年,他参加了杭州、厦门的马拉松。自己先坐火车去杭州,现场报名;比赛时,再坐火车去,早上跑完,下午坐火车回来。“一个人去,不能跑伤,否则很麻烦。”2017年11月12日,何虎参加南昌国际马拉松,净成绩03:54:25;12月3日,参加中国·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马拉松,净成绩03:52:14……当年他还参加了甘肃兰州、山东东营、江西南昌等地的多场马拉松。在何虎的一个房间窗台边,挂着整整一列奖牌,总共有50多枚,这是11年来他参加全国各地马拉松获得的。何虎加入了很多马拉松微信群,喜欢和全国各地的跑友交流,他也会把一天的跑步数据晒到朋友圈和大家分享,不少人为他的坚持点赞。提倡健康养生跑每天跑步,已经成为何虎的生活常态。不管晴雨,他每天早上5时左右就出门,沿着江滨路奔跑,少则10多公里,多则20多公里。“跑马拉松有一定风险,要量力而行。平时锻炼要选路况好的路线,安全第一。”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何雄安也爱上了跑步,加入各地的跑友群,三四年前也开始参加马拉松,已参加过北京、无锡、苏州、湖州等地的马拉松。2016年2月8日(猴年正月初一)早上,江山马拉松第二届迎新春环城跑在市体育馆广场举行,全程18多公里。何虎和儿子结伴参加。今年5月,他和儿子参加了家门口举办的“2018诗画浙江景·活力马拉松”系列赛(江山站),完成了半程马拉松,何虎的净成绩是01:54:54。“我反对忽视自己身体条件过量跑步,提倡养生跑,快慢随意,跑多少也随意。但要坚持锻炼,没有坚持就没有快乐,我做到了坚持。”何虎说,这两年江山参与长跑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家聚在一起很有乐趣,经常分享经验。“马拉松对参赛者来说,每跑一步、每过一段都是不同的风景。跑步对心肺功能也有好处,很高兴那么多年轻人来参加这项运动。

标签: 跑步;锻炼;马拉松达人;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