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面对刷墙后留下的一地白色印记 这些业主的举动让人很“暖心”
2018年08月29日 15:20:58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毛慧娟 吴敏娟 李小艺 黄佳瑜

  衢城很多市民应该发现,最近自己所在的小区楼道墙壁被刷白了,整个小区的“颜值”都提升了不少。可是,楼道墙壁刷白之后,地面、楼梯等处也留下了不少白色印记,不太美观。

小区绿植也被染白。

  不少居民到社区、物业或在小区业主群里反映此事,希望后续卫生工作能及时跟上。也有一些居民主动拿起扫把、抹布等工具,默默加入清扫队伍,清理好这些白色印记。“自己家门口,清扫一下,也是应该的,参与创文也是在方便自己。”其中一位居民这么说。

  休息天她带着女儿一起忙 

  楼上楼下的住户也加入

  这几天,柯城区荷花街道朝晖社区梅花小区也在粉刷楼道墙壁。经过粉刷的墙壁焕然一新,可是楼道的地面、楼梯扶手,甚至住户的门上都留下不少白色印记,地上还有一层白色粉尘,一踩一个脚印,还容易粘在鞋底。

  “现在整个小区都在粉刷墙壁,我估计工人们一时半会也忙不过来。周六难得休息,女儿放暑假在家,我就想着带着孩子一起劳动,清理一下门口的这些白色印记。”前几天,在医院上班的小区住户朱秋华女士与女儿一起,拿出工具,主动清理起了楼道。

小区居民主动清理地面上的白色印记。

  “我女儿在白云学校读小学,他们老师也经常在群里号召大家支持创文。”从单元楼顶楼一直到架空层,母女俩擦拭楼梯扶手和住户的防盗门,打扫粉刷后留下的白色粉末,又冲洗了地面。

  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楼上楼下的住户也纷纷加入进来,大家提水的提水,扫地的扫地。

  “小区环境好了,我们自己住得也舒服。”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女士有点不好意思,她说这只是小事,如果大家都能参与进来,整个小区就会变得更好。

  “社区内有业主这样支持我们创文工作,我们真的很感动。”朝晖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下属7个小区全部都在刷白墙壁,后续的卫生工作,本该是让施工方和物业一起来负责的,但现在人手比较紧张,确实有很多业主都在反映粉刷以后的后续卫生清理没及时跟上。“接下来,社区会督促施工方加派人手,要求他们粉刷一栋清洁一栋。另外,物业也会加派人手,我们也会组织志愿者进行清洁。”这位工作人员说。

  有业主为如何清理“支招” 

  街道工作人员觉得很“暖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主动拿起工具清理卫生的,不只朱女士一人。

  在绿色产业集聚区新新街道的世纪花园小区,小区35栋的一位业主也是亲自动手清理白色印记,从6楼清扫到1搂,光水就拎了8大桶。同一栋楼的其他业主看到后,也加入一起清理。面对社区干部的夸奖,该业主只是表示:“这是我应该的,自己家门口清扫干净,也是方便自己。”在采访中,这位业主一直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

  在新新街道紫桂云居小区业主群,一位吴姓业主还为如何清理白色印记“支招”:可以用带水的拖把拖一次,湿一下地,再用钢丝球刷一下,然后用干一点的拖把清理,很快就干净了。“每个单元每户人家都动动手,一户人家也就需要负责几个台阶。”这位业主还特意提醒,拖把的力度不要太大,不然水会溅到墙上去。

小朋友在擦拭楼梯扶手。

  “这样的业主,真的特别暖人心,他的办法也很实用。”新新街道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关于刷墙后卫生跟不上的投诉,大家也正在为解决这个事情而努力,“我们人手真的太少。有的时候,如果真的忙不过来,希望大家可以稍微体谅一点。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一起解决这件事。”

  最近,不少志愿者也已经加入清理白色印记的队伍。8月28日上午,团市委和市青少年宫志愿者就来到新新街道金桂小区,清理楼道粉刷后的印记,他们拿着铲刀和扫把,一起清除楼道电表箱上的白色印记和地面上白色粉尘。

  清理白色印记确实不易

  请大家多见谅

  记者获悉,除了个别新的小区,最近全市小区基本上都在进行墙面粉刷。一般情况下,这项工作属于“谁刷谁清理”,也就是说,负责粉刷的工人需要负责后续的卫生清理工作。可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确实存在“活多人少、工期紧来不及清理”等问题,居民关于这个事情的投诉也很多。

  记者观察后发现,墙壁刷白之后的卫生清洁工作确实比较难,不是简单拖一下或者用抹布擦一下就可以解决的。在墙面粉刷过程中,很多施工方用的是喷涂方式,有些边角或者防护没到位的地方,就会留下顽固的印记,必须用钢丝球或者铲刀才能弄下来。在衢州花园小区,记者曾亲眼看到,一块不到20平方的水泥地,一位阿姨蹲在地上,拿着钢丝球擦洗了很久,后来还直接用水冲,可仔细看地面,还是有一些零星的白色点点没弄掉。

  最近,新新街道世纪锋尚小区就因“白色印记清扫不到位”被投诉。社区介入调查后发现,其实小区已经进行过三次清理,但是地面拖过之后,还是会泛白。社区只能继续督促施工单位“拖到真正干净”为止。

  “人家都给我们免费把墙面刷白了,我们还该不该这么挑剔?我是觉得,如果看到门口有白色印记,拿个水桶抹布拖把搞干净,不就好了。文明城市要从文明个人开始。”业主刘先生在小区业主群里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创文。

  声音

  小区住户刘女士:小区楼道墙壁粉刷完以后,墙面确实好看了,我们大家也很开心。但可能是施工不到位,地面上留下的白色印记确实不雅。我当时看到后,也只顾着抱怨,没想过自己动手去清理。有时候想想,大家都在为创文出力,家门口这点事情,我应该自己搞定。

  创文志愿者羊先生:类似这种刷墙工作,本来是好事,但是因为后续的卫生工作没跟上,好事反而变成了烦心事。我觉得,物业和社区街道应该要提前做好安排。施工方在刷墙的时候要是能垫好报纸,做好防护,就不会留下那么多白色印记;物业要是能提前做好解释,让大家了解情况,就能尽量避免矛盾的发生。

  三衢社区工作人员小徐:只要是为了让小区变得越来越好, 一些问题都是可以克服和解决的。有时候,关于创文我们说的再多,不如大伙亲自参与一下。拿起扫把抹布,把自己门口清理干净,既方便自己,可以给孩子树立了一个榜样。

标签: 文明;创文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