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千里之外找回有轻生念头的儿子后——这位母亲写信感谢衢州民警
2018年09月13日 15:16:2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徐祎颖

  “……8月25日下午3点,我们终于到了儿子身边,从报警到见到千里之外的儿子,仅仅24小时(记者注:应为48小时)。此次经历,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并非一句空话,它切切实实就在我们百姓身边,我们也惊叹警方办事的高效,同时也被办案民警如家人般的亲切态度感动……”

  这是今年9月3日,衢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顺大收到的一位衢州母亲寄来的亲笔信。

  这封感谢信的背后,是一个衢州民警紧急协助这位母亲黄女士,于千里之外成功找到儿子的故事。当时,黄女士的儿子苏某已通过微信,向朋友表露了轻生念头。

  儿子离家出走一个多月后 用微信向朋友表露轻生念头

  8月23日下午3点,衢州市民黄女士和丈夫匆匆跑进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信安派出所,着急地对值班民警说:“警察同志,快帮我们找找儿子吧!”

  见这对夫妻这么慌乱,信安派出所所长韩卓勋立即接待了他们,并叫来值班民警一起了解情况。

  黄女士说,一个多月前,儿子苏某因为家庭琐事和家人发生争吵,随后,他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由于苏某已26岁,黄女士觉得儿子这么大了,在外能照顾好自己,出门散散心也好,于是在联系无果后便没有去找寻他。

  然而,8月23日下午,黄女士突然收到苏某的朋友转发过来的微信消息,内容是苏某发给她的“告别书”。

  苏某这样写道:“……走到这一步我以为我会害怕会不舍会有所留恋,可是现在我却前所未有的平静,我也感觉我身体快撑不住了……所以我先走啦……我自己真的是很没用!倘若有下辈子……再见……”

  “快撑不住了”“下辈子”“再见”,这些消极的字眼,表露出了苏某的轻生念头。黄女士被吓哭了,赶紧打电话、发消息联系儿子,但始终没有回应。黄女士的丈夫则不停打电话联系亲戚朋友,也没有得到儿子的消息。

  生怕儿子做出极端举动的黄女士,赶紧和丈夫一起跑到家附近的信安派出所,向警方求助,希望能帮忙找到儿子苏某。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苏某行踪 联系甘肃警方协助找到人

  根据黄女士夫妻俩反映的情况,信安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莫楠立即带领值班民警江一帆、王智辉等人展开调查。

  民警发现,苏某发给朋友的文字中提到“我在张掖一个人呆了这么久,每天晚上出来逛逛街……”

  甘肃省张掖市,距离衢州有2400多公里。苏某离家出走一个多月了,身上应该已经没什么钱,如果不出意外,他很有可能此时仍在张掖。

  民警随即对苏某的相关信息展开搜索,发现其近期曾多次在张掖市的网吧上网,8月23日上午也曾进入过张掖市某网吧。民警判断,身上没多少钱的苏某可能平时就住在网吧内,外出活动也可能就在网吧附近。

  “别急,你儿子应该还在张掖!”民警一边安抚黄女士夫妻俩的情绪,一边将相关信息上报柯城公安分局核查,进一步确认了苏某很可能还在那个网吧内。

  在民警的指导下,黄女士通过甘肃当地朋友,以微信红包的方式给苏某的微信账号打了一笔钱,结果发现对方很快就接收了。

  黄女士夫妻俩和民警商量后,马上出发赶往甘肃张掖。柯城公安分局接到汇报后高度重视,也将这一情况层层上报到浙江省公安厅,并在省厅协助下与甘肃警方取得了联系。

  随后,张掖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往张掖市某网吧,找到了正在上网、情绪十分低落的苏某。

  报警求助48小时后 他们在千里之外见到了儿子

  得到甘肃警方的反馈后,信安派出所民警立即将这一消息打电话告知了黄女士。

  在黄女士夫妻俩赶往张掖的途中,信安派出所民警也始终与张掖当地派出所保持着联系,时刻掌握苏某的动向,努力确保不发生任何意外。

  由于衢州没有直达张掖的飞机,黄女士夫妻俩辗转奔波了一天多,终于在报警求助48小时后的8月25日下午,在张掖当地派出所见到了儿子苏某。

  8月27日一早,黄女士夫妻俩将儿子苏某安全带回了衢州。到家后,黄女士给信安派出所民警发了一条消息,对他们的帮助表示感谢。

  事后,黄女士又特意给衢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顺大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以一位母亲的身份对衢州民警表示感谢。

  “总之,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我们为生活在衢州感到幸运,衢州因你们而温暖,再次感谢你们,谢谢!”黄女士在信中这样写道。

标签: 离家出走;张掖;衢州;女士夫妻;女士;网吧;民警;甘肃警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