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交150元押金就能港澳0元游? 别再乱信不合理低价游了
2018年10月23日 16:57:10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周星宇

  几天前,衢州市旅委接到浙江省旅游局警情通报,称衢江区樟潭街道短期内有较多人员在衢江区出入境办事窗口办理港澳出入境通行证,由于短期办证人数较多,引起警方注意。

  资料图片

  经调查,这批人员办理通行证是为参加一个0团费港澳5日游的活动,而组团的公司并没有相关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这一案件引起了市旅委监管部门的注意。

  ●调查

  经衢州市旅委工作人员初步了解,这是杭州某公司以在衢州办事处的名义招徕旅游业务,仅需交150元押金便可0团费享受一趟港澳五日游。活动结束后,押金可退还。

  随后,衢州市旅委与衢州市市场监管局、衢州市公安局等单位展开深入调查,发现已有42人报名参团,还有不少人准备在办好出入境通行证后即刻报名参团。

  在充分掌握情况后,市旅委第一时间约谈了责任人员,并下发整改通知,在旅游团出行之前,成功制止了该起违规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分析

  衢州市旅游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管鹏飞说,这一违规案件涉嫌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和不合理低价零负团费。这在衢州并非个案。近期,衢州市旅委已屡次发现类似案件,有些甚至打着所谓的商会名义鼓吹政府补贴 ,来吸引不明真相的市民参团,看起来很美的0元游“馅饼”最终变成了购物游“陷阱”。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人员深刻感受到,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非常淡薄。

  一方面,对于不合理低价游的“占便宜”思想严重,类似于像0元、99元、150元游港澳的低价游,以明显远远低于市场价格的“馅饼”作为诱惑,实则是以购物或其他方式从事非法行为。

  另一方面,市民在报名过程中,不了解旅行社的背景,不了解旅行社是否有资质,而一味跟着熟人就去了,报名时又不清楚是否签订了旅游合同,结果往往导致最终出问题时投拆无门,这是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最明显的体现。

  ●提醒

  近期,港澳不合理低价游的苗头又开始出现,衢州市旅委提醒广大市民:

  首先,在出境旅游之前,必须要选择有出境资源的旅行社。一家旅行社是否有出境资质,可以查阅对照旅行社营业证上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分支机构备案登记证明。一家旅行社只有拥有“出境旅游”这项业务范围,才能承接出境旅游团。

  其次,在出发之前,要与旅游社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需要注意的是,在签合同之前,要检查签订合同的单位与报名的单位是否一致,若不一致,请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核实后再决定是否参团。

  另外,对于明显低于合理价格区间的旅游产品,不要贪图一时便宜,一旦参团,很有可能会因为强制购物而陷入不法商家的“陷阱“,最终往往得不偿失。

  最后,当真正遭遇到不合理低价、强制购物等情况时,消费者应该及时向旅游主管部门举报,也可通过市长热线12345反映或举报。投诉时,最好能够保留合同、票据等有效证据。

标签: 衢州市;港澳;旅行社;出入境通行证;衢江区;合理低价;浙江省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