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昔日扎堆出现,如今“芳踪”难觅—— 共享单车去哪儿了?
2018年10月24日 08:24:24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王雯丽

  “早上出门时想找一辆共享单车,可是几百米范围内都没一辆。”这几天,总能听见市民在抱怨。找不到共享单车?这让人心生疑惑,单车去了哪里?运营公司是不是打算撤离?

  10月23日,记者走访了衢州街头,调查共享单车的现状,并对目前衢州的三家共享单车运营方进行了采访。

  骑车5分钟,找车半小时

  10月17日,家住西区白云小区的陈女士和朋友约好晚上6点在衢江北路吃饭。5点半时,她走到小区门口准备打车。打车软件显示附近暂时无车,于是她打算骑共享单车过去。

  陈女士首先打开了支付宝,进入哈啰单车的页面,显示小区附近没有车,对面的幸福家园倒是有一辆共享单车。“也不太远,我就走进去找,结果绕着一幢楼走了整整两圈,愣是没找到!”陈女士猜测,应该是被人停在楼里了,只得放弃。

  随后,她看见了小区旁边一家水果店门口停放着两辆摩拜单车,便下载了一个APP,扫码后却被提示车辆已损坏。“这折腾来折腾去都花了大半个小时,我骑个车5分钟就能到了。”陈女士说,“本来共享单车是不错的,毕竟很多时候距离目的地只有两三公里,打车不见得合算,走路又稍微有点远,随时随地能在附近找到自行车当然是最好的选择,现在却变得很麻烦。”

  私自占用?分布不均?还是投入减少了?

  记者在街头转了一圈,发现共享单车的数量比以前明显减少,尤其是小区里、街边,以前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已“芳踪”难觅。“每次去吾悦买了东西出来,路边都停着一大堆共享单车,最近只能看到寥寥几辆。”家住春江月小区的市民徐女士说。

  徐女士告诉记者,她遇到过不少“自私”的人,将共享单车扔进河道、花坛,或者藏进小区。“前几天我骑车出去办事,把车停在门口的非机动车停放处,办完事出来想骑回去,发现车上的二维码标签被人撕毁了。”

  市民陈先生认为,也许是分布不均匀,才造成“关键时刻总找不到车”。“好几次上下班下了公交站,不愿走最后一公里的时候,发现总找不到自行车,不需要时,却随处可见。”

  他还猜测,是不是因为天气逐渐变冷,不太适合骑自行车,运营商投入的自行车就变少了?

  未来只减不增,市民“且用且珍惜”

  据了解,现在仍在衢州运营的共享单车有三家,分别为哈啰单车、摩拜单车、明天动力单车。

  其中,明天动力在2017年6月投入5000辆共享单车,是在衢州最早投放的。负责人操先生表示,目前约有3000辆仍在使用,其他都由于损坏被回收或者私自占用而无法回收。

  “近几个月,配合创文工作,我们对共享单车加强了管理,主要集中放置在府东街等人流量相对较少,路面较为宽阔的地方,以免影响交通,同时有利于管理。”操先生如实相告,这造成了单车的分布点减少。

  摩拜单车的负责人王先生介绍,去年7月份投放了6000辆共享单车,现在约有3000辆正常使用,“其他的都损坏被回收或者无法找回,现阶段不考虑在衢州地区增投车辆。”

  在衢州大街小巷能看到的数量最多的要属哈啰单车,负责人邹先生表示,自去年12月投放以来,经几次调整,数量逐渐增长,目前约有23000辆在使用。“没有特殊情况应该就稳定在这个数值了。”

  记者手记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单车为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法,提高了交通效率,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便捷。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共享单车成了“稀有物”,以至于想骑而找不到,让很多人心生疑惑,甚至于怀念起共享单车“爆发”的日子。

  共享单车有它积极的作用。不开车,骑单车,是很多发达国家都在倡导的绿色生活方式。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市容、交通畅通,给城市管理增添了“麻烦”,这是事实,这也是很多市民抱怨的地方。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既不放任自流,任其泛滥大街,又能供给合理、运营有序,也是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体现。

  图片来源:掌上衢州资料库

标签: 单车;共享;运营;市民;衢州;疑惑;自行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43147344061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