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衢江区廿里集镇合力整治“最忙路口”
2018年12月11日 15:19:43 来源: 衢州日报 徐婷 蓝莹

  一个五岔路口,11条车道,无法设置红绿灯。这样的路口,车该如何开?行人是否安全?交通秩序会不会混乱?12月5日早上7点,笔者来到衢江区廿里镇通衢北路、通衢南路、白马街、中兴路这个最忙的五岔路口,现场感受了一把。

  “您好,路口有点堵,请右转绕行一下。”在廿里镇中兴路与白马街交叉口,志愿者翁秋红正在文明劝导。7点15分,一名行人走上非机动车道。“师傅人往上走,下面是电瓶车道。”“小朋友走斑马线,左右小心看。”“电瓶车请开这个道。”7点17分,一名老人站到斑马线上。“奶奶是到对面吗?慢点,我扶您过去。”劝导服务一直在持续。笔者粗略数了数,短短2分钟,这个路口约有48辆车驶过、55辆电瓶车开过、17位行人通过。

  “现在好多了,车是很多,但是不会很混乱。”翁秋红回忆,早在2016年,这个五岔路口未明确划分各个车道,秩序很难维护。2017年,廿里镇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对五岔路口进行了改造。“镇里邀请了省市交通部门的专家,对全镇道路重新规划,并重点改造了这个路口。”廿里镇宣传委员周元瑾介绍说,路口设中心护栏、机动车、非机动车护栏、划分各车道,同时用绿植分隔岔路,并设置了路口交通岗亭。

  由于路口复杂无法设置红绿灯,志愿者成了交通秩序维护的重要协助。廿里镇交通路口志愿者自2015年下半年逐步固定。2016年底,“文明之花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服务队由镇村干部、网格员、居民组成,目前活跃人数就有1300余人。每次开展活动后,我们都会在官方微信发布,同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现在约有60%的志愿者都是居民自主报名,主动加入的。”周元瑾核对数据后,骄傲地说,“我们镇的居民真的非常热心。”翁秋红就是其中一朵鲜艳的“文明之花”,她已主动站岗3个年头,还带动了读小学的女儿一同参与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没有任何报酬。在日常的管理上,我们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有礼站,打开市民报名渠道;并通过志愿汇服务平台记录每个人的服务时间;年底,会根据服务时长、范围、内容等多方面进行评选,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智能抓拍电子系统则给这个五岔路口的秩序安全更多保障。“我之前不小心上了两次不礼让行人的黑榜单,现在我看到斑马线就习惯性停车。”一名车主不好意思地告知,“谁能想到一个乡镇也有那么多抓拍。”2018年,廿里镇政府主动与衢江区交警大队廿里中队协调后,在五岔路口新增11个电子眼,对不礼让行人、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抓拍。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进一步保障了路口安全。

标签: 路口;志愿者;车道;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