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座古街区的卫生间就能让游客念念不忘
衢州旅游厕所 让“小处”不再随便
2018年12月19日 07:20: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

通讯员 洪亮 摄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近期召开的2018衢州旅游“厕所革命”分享展望会上,衢州市人大代表潘红青听取了整场分享会内容,她还用手机拍下了现场PPT展示中出现的优质旅游厕所,并发到微信朋友圈上。“我们家乡连厕所都建得那么漂亮!”。

  截至2018年底,衢州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共计950多座,建设投入达到1.9亿元,其中2018年度全市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374座,投入资金7182.6万元,把“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标准化厕所推向了全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

  与游客共享

  干净美观的“风景厕所”

  杭州市民赵先生在今年十一黄金周自驾游玩了衢州,首站就是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当地的旅游厕所服务让他感到惊喜:“不管你在哪段街区,只要跟着路边标识的指引就可以找到洗手间,这里的洗手间不仅设计得古色古香,墙面上还有青藤等观赏植物,让人更能体会到衢州的古城韵味。”

  “从设计上,景区或者乡村厕所需要设计美观,外立面与周边建筑相协调;从运营上,为了给游客提供长久的良好体验,我们的维护都是按时按需进行,落实责任到位,保证厕所的清洁度。”本次活动中,衢州本地优质旅游厕所的负责方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设计、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的亮点和经验。

  不过,与会嘉宾、浙江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任鸣谈道,省政府在衢州的厕所革命考核标准中提出,要在2020年前拥有81座国家3A旅游厕所——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方面,衢州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对此,衢州市旅委副主任樊笑安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2019年衢州厕所革命的推进目标。他表示,从数量上,明年将新建厕所116座,改建66座,争取提前完成省政府的任务;在品质上,衢州会对正在建设以及已建设完成的旅游厕所展开评定与提升工作,弥补不足;在推广上,高等级厕所布局将以景区村庄为主,向全体乡村范围推进;在便民使用上,衢州还计划推出智慧导厕服务。

  专家现场解答

  厕所怎么建才会更贴心实用

  在分享展望会的专家答疑环节,围绕旅游厕所怎么建这点,业内业外展开了交流。

  衢州市人大代表潘红青有一个疑问:“现在旅游厕所为了美观,很多都被建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会不会影响游客的可到达性与安全性?”

  任鸣解答了这个问题:“第一,旅游厕所可以考虑隐蔽法,建在路边、路角或者植被后面;第二,厕所可以与景区混为一体,与景观、环境、村庄建筑协调;第三,厕所本身可以建设成为景点,比如外面增设休闲区供游客休憩,或者超市、餐厅。”

  衢州市政协委员董学先也提出:“当前关于第三方洗手间大众还不是很了解,衢州该如何推广使用以及提高它的使用率?”

  樊笑安认为,一方面需要继续通过政府、媒体等平台发声,普及第三方洗手间可供需要特殊照顾人群使用的功能,另外他也呼吁专家尽快设立全国或全省统一的标识,让大众更易接受。

  此外,本次活动还揭晓了2018衢州市3A厕所评定结果。最终荷塘村旅游公厕、桃源七里游客接待中心等73家旅游厕所评定成功,它们将为今后衢州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提供经验示范。

标签: 旅游厕所;厕所;厕所革命;洗手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1812/W0201812193540134823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