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家校携手 有序有礼 衢城学生放学路成风景
2019年04月04日 11:08:0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没有随意掉头的车辆,没有刺耳的鸣笛声,没有乱穿马路的身影……在衢州市不少中小学门口,上学、放学路上,有序有礼正日益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近日,记者走访了三所学校,走进这道美丽的风景。

  画面一 大手拉小手

  “老师再见”“叔叔再见”……4月2日16时,西区玉龙幼儿园的孩子们用脆生生的嗓音与校门口的老师和保安告别,与家长手牵手有序地从教室内走出来。

  玉龙幼儿园共有9个班,300多名幼儿。2018年9月1日,玉龙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玉龙幼儿园自开园以来,就非常注重对孩子们‘礼’的教育。”幼儿园党支部负责人叶季莉相告,在幼儿园,家长与孩子牵手上学放学、过马路是一道特殊的风景,几乎没有一个孩子乱跑。

  放学时间到了,幼儿园门口,值班老师、行政值班人员、学校安全员、志愿者、保安等各司其职,共同守护孩子们的放学路。两名家长志愿者分别站在大门两侧,维持着队伍秩序;学校安全员站在中间,防止孩子趁家长不注意跑到马路上。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引导家长做孩子的榜样,有礼出行、绿色出行。”叶季莉告诉记者。

  画面二 9分钟,800名学生有序接走

  4月1日15时40分,衢江区实验小学门口已陆陆续续有家长汇集,此时距离学生放学还有20分钟。

  15时45分,一年级8班的学生家长李琴来到学校保安室,穿好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拿好小红旗,走到指定位置。今天,她是家长护学岗的志愿者之一。和她一起的,还有另外10名家长,他们和1名交警、6名值周老师一起,在校门口斑马线等重要位置站好,共同守护孩子们的放学路。“看到校门口有志愿者守护孩子的放学,作为家长来说我会放心一点。” 李琴告诉记者,家长护学岗,每个学期轮到一次,并不会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困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16时01分,伴随着朗朗童声,一年级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排队出现在校园门口。衢江区实验小学共有44个班,2100名学生。学校实行错时放学,最先走出来的是一二年级的学生。

  校门口的地面上,画有1-9数字编号。“这代表班级号,每个年级每个班的学生到达自己班级的位置,然后由家长领走。”德育主任郑群英告诉记者数字的含义。

  16时14分,一、二年级800多名学生全部被家长接走。9分钟时间,校门口重新恢复了安静。 志愿者依然站立在校门口,迎接第二波学生的到来……

  画面三 爱心护苗队

  4月2日17时,衢州市实验学校新湖校区。虽然从下午开始逐渐增大的雨势,给放学秩序增添了压力,但新湖校区门口仍井然有序,学生们穿着雨衣,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学校。

  新湖校区学管处主任姜雅丽相告,井然有序的放学秩序,得益于学校一套成熟的爱心护苗队机制。新湖校区建校于2013年,从那时便开始实行爱心护苗制度 。“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再加上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15分钟左右的时间让4000多人有序离开。”姜雅丽相告,学校门口只有双向两车道,再加之道路西头并未完全打通,上学、放学这两个高峰时间段的通行压力很大,“不堵”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了。

  每天上下学时间,8名爱心护苗队的家长志愿者就早早地来到校门口,设置隔离桩,他们充当着人工红绿灯,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墙。

  “我们还多次与交警部门实地研究交通组织措施,让志愿者点位设置更加合理,更好地保障学生安全。” 姜雅丽告诉记者,遇上恶劣天气,学校食堂还为护苗队家长准备好姜汤,在站岗结束由学生亲自送上。“我们始终认为,学校、家长是一体的。”

  在新湖校区,爱心护苗队制度已经成为一套成熟的制度,有详细的工作职责,并于今年成为志愿汇平台上一个品牌爱心项目。

标签: 放学;家长;学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