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柯城区农民建房审批时间减半
2019年05月11日 13:16:5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周盛 刘青 孙莉莉

  衢州新闻网5月11日讯“以前办理建房审批要跑很多部门,提交不少材料,还要等很长时间,没想到现在网格员主动上门服务,我不出家门就能用手机办好了。”5月7日,柯城区沟溪乡上叶村网格员徐根木帮村民徐才良在衢州市房地信息系统APP上输入信息资料,不到五分钟,就为他申请了农民建房审批事项。

  今年4月底,柯城区在沟溪乡开展农民建房网格代办和房地信息系统运行试点,推进建房体系重塑重建,优化建房审批监督管理。为此,该乡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制定农民建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办法,绘制建房审批服务管理流程图,细化服务准则,并发动全乡35个网格的网格员上门宣传。

  “实行农民建房网格代办和房地信息系统运行后,审批时间较以往缩短了一半。”乡资规所工作人员坦言,以前建房审批分规划和国土两条线办理,需要重复递交材料,办理过程复杂。该乡厘清国土、规划事项申请材料,只需申请人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土地证等一套资料,经过提交申请—村级初审—联合踏勘—联席会议—建房公示—办理规划许可六个步骤,最快26天即可完成审批。

  同时,专职网格员全程参与政策入户宣传、上门代办申请、联合踏勘选址、补充审核资料等,及时掌握农户农房审批情况,以服务促监管,在实现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的同时,加强农民建房风貌的管控。“群众办事处在哪个阶段,网格员都可以通过手机查询。”乡资规所工作人员说。

  截至5月8日,沟溪乡农民建房审批申请事项受理9件,完成办理2件。副乡长吴晓庚表示,他们将利用房地信息系统大数据平台,对农户建房不动产证进行统一梳理,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现有农房情况的调查摸底,并建立电子档案。

标签: 农民建房;审批;建房;信息系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