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观察 江山村民小组长管好又用好
2019年06月26日 05:41: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梅玲玲 叶晓倩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随着乡村振兴的快速推进,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规模不断扩大,被称为“兵头将尾”的村民小组长的权力越来越不容小觑。然而,在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中,上级党委、政府一般只“抓”到村级干部,对村民小组长往往缺少管理。

  江山市贺村镇有45个行政村,下辖573个村民小组。近年来,贺村镇双管齐下,让村民小组长这支队伍在阳光下运行,不仅有效防止“微腐败”的发生,还让“钱袋子”越来越鼓。

  “组账村管”制度化

  日前,贺村镇溪淤村总出纳徐雪娟拿着银行资金拨付审批单,从第7组村民小组资金专户里提取了300元现金,支付该组5位村民因土地普查产生的务工费。

  “我们现在都是‘组账村管’。钱,不是想用就能用的,得经过好几道关卡。”第7组村民小组长蒋水兵说。以前,账和钱由村民小组自己管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今,“组账村管”得到严格执行。1000元以上的开支需由小组村民代表表决同意,村支书签字;1000元以下的需由村两委表决同意。另外,涉及店面、厂房等资产出租的事项全部纳入镇招投标中心。

  溪淤村位于贺村镇集镇,下辖10个村民小组。每年店面、厂房的租金就有100多万元,村级“三资”家底丰厚。“我们‘组账村管’是以各村民小组为基本核算单位,对村民小组集体资产所有权、资金使用权、投资收益权、财务审批权实行统一制度、统一票据管理、统一记账、统一建档管理。”徐雪娟说,村委会在银行开设村民小组资金专户,设置会计和出纳员,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报账员。每年各组的财务收支情况都会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实行‘组账村管’,给‘钱袋子’装上‘安全锁’,既能保障资金安全,又有助于消除基层矛盾,为有效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夯实基础。”溪淤村党支部书记姜开原说,近年来,溪淤村通过抓“组账村管”、规范集体“三资”运营,集体经济实力稳步增长,全村老百姓也充分享受到实惠。

  据了解,全镇573个村民小组,除71个没有账目来往的村民小组外,其余502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实行“组账村管”。

  队伍管理严格化

  管好人,才能管好钱、办好事。

  为抓好村民小组长这支队伍,从今年3月开始,贺村镇先后出台措施,形成了村民小组长“4310”考核管理办法。

  打通退出通道。贺村镇出台四条退出机制,村民小组长存在以下四种情形的,经村党组织讨论同意后,可责令村民小组长辞职:煽动、串联、胁迫或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拒不执行“组账村管”;拒不配合镇村重点工作;年龄超过65周岁(党员兼任或是经村党组织研究同意的除外)。

  各村对照要求逐项自查自纠,一批拖欠多年的租金、承包款被追回,一批不合理的承包合同被重新协商补充,一批被挪用的公款被及时清查,一批不规范的收支账目被查清。截至目前,贺村镇共追回拖欠的承包款或租金400余万元,清退了10名村民小组长。

  有罚当然也有奖。三项激励措施,是指在物质、精神、政治等层面给予村民小组长激励,如报酬激励、表彰激励和岗位激励等。“贺村镇每年财政预算列支30万元给村民小组长作为报酬激励,对优秀小组长进行表彰和奖励。”贺村镇党委书记李纯浩说,同时镇里还开辟村民小组长进入村级班子的通道,优先介绍入党并将其作为后备干部来培养和管理。如表现优异,村党组织书记可以推荐,按照规定程序,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中。

  贺村镇还推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全镇发展大局、配合落实上级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等十条行为规范,使村民小组长的工作更加“有章可循”。

标签: 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江山;小微权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观察 江山村民小组长管好又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