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将“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 衢州引领文明新风
2020年04月23日 05:42: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于山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越来越多衢州家庭的餐桌上多了一双公筷、一只公勺。4月22日,在衢江区峡川镇东坪村,农家乐经营户危米兰一边招待游客一边说:“来我东坪,守我村规,长筷夹菜,短筷吃饭,入乡随俗,健康生活。”日前,衢州全市1589个行政村和社区全部将使用“公筷公勺”、不随地吐痰等写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2018年,衢州在餐饮单位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2019年,又启动了“公筷公勺”地方立法工作;2020年,衢州进一步推动“公筷公勺”走上普通百姓的餐桌。

  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率先启动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将使用“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在上洋村的示范带动下,衢州以点带面,迅速在全市启动千村修约工作,将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习惯写入所有行政村和社区的村规民约。衢州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疫情也是一次倒逼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的契机,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习惯写入村规民约,有利于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病毒传播的途径。

  “现在我家里吃饭,每个人要配两双筷子。”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村民沈寿福说,这次修订村规民约,村里两次征求村民的意见,之后由村民大会讨论通过。现在,村里还对村民的文明行为进行打分考评,考评分数作为评选有礼家庭、评先评优的依据。

  为让文明新风落到实处,衢州采取了“硬核”推进的措施,不仅将“公筷公勺”的推广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评选指标,而且长期开设文明“红黑榜”,对未使用公筷公勺的餐饮单位进行督促曝光。

  截至目前,衢州已有8万多个家庭签订“军令状”,承诺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在全面完成千村修约的基础上,衢州将力争到今年底,在全市80%的家庭普及“公筷公勺”,真正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千家万户。

标签: 餐饮单位;民约;公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04/W020200423510083075602.png

将“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 衢州引领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