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推出“有礼指数”测评体系
2020年07月04日 08:37: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翁浩浩 通讯员 缪明

  浙江在线衢州7月3日电(记者 于山 翁浩浩 通讯员 缪明)一座城市是否文明有礼,有了量化标准。7月3日,衢州发布“有礼指数”(CI)测评体系,把全市各地各部门的文明有礼总体情况通过具体的数字呈现,以此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和长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该测评体系包括思想基础、有礼品牌、有礼之星等8个方面,分区块和部门两个版本。区块版由25项测评内容、80条测评标准组成;部门版有24项测评内容、45条测评标准;此外,还有区块版10条、部门版8条负面清单。衢州市文明中心负责人说:“整个测评体系采用千分制,比如‘烟头不落地’这条,室内有吸烟现象,或者地上有烟头,发现1处扣1分。搞‘运动式’‘应付式’‘造假式’创建,干扰群众生活的,列进负面清单酌情扣分。”

  记者看到,是否使用公筷公勺也在这个测评体系内。推广使用公筷公勺、餐饮单位宣传落实使用公筷公勺、健全使用公筷公勺的监督奖惩机制等,都列在有礼秩序下的用餐有礼板块中。此外,与民生相关的礼让斑马线、排队有礼、文明养犬、垃圾不落地等有礼行为也被囊括在内。

  衢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衢州市“有礼指数”每季度测评一次,由市文明委牵头,对市级部门和8个区块进行测评。实地测评以暗访为主,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要接待、反对突击迎检、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确保结果公平公正。计算得出的“有礼指数”,主要用于评价衢州各区块、各部门的文明有礼总体状况,综合体现各区块、各部门的文明程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等情况。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负责实施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并将结果交由市文明委审核。

标签: 测评体系;有礼指数;衢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07/W020200704676347746987.jpg

衢州推出“有礼指数”测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