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江山建村级"中邮驿站"179个
为村民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02日 09:11:51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赵晨 柴菁

  近日,在位于江山市四都镇的“中邮驿站”收投点内,工作人员快速扫描每件包裹单号后,逐个放到货架上,贴上取件码。前来拿快件的村民祝根华说:“现在有了‘中邮驿站’,可以直接凭取件码取件,方便多了。”

  在农村,快递人员一直以来只把快件放在镇上的小店里,村民拿快件要到店里翻找,不仅找起来费劲,还经常会出现误领、冒领现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江山市邮政分公司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快递进村”民生工作相结合,利用邮政自有网点、村邮站、邮乐购、农村物流网点等,陆续在各村、社区建设“中邮驿站”,接收代投、代寄的社会快递,盘活网点资源,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寄件、收件的便利,切实为村民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快递到了驿站,通过中邮驿站APP扫描入库,同时系统会发出短信和邮件取件码,告知收件人快递到达的时间和领取地址。”收投点工作人员陈丽君介绍,“我们以村为单位对到达的快递进行分拣,按照快递送达时间、地点的不同进行分类摆放,容易第一时间被找到。”

  近年来,江山市邮政分公司用足用好农村网络资源,按“多站合一”模式,为邮快合作提供配送平台。去年12月底,首批“中邮驿站”在保安、凤林、新塘边、碗窑、大陈、四都6个乡镇建成。今年4月初,该公司在廿八都、张村、大桥等乡镇新增34个村级“中邮驿站”。

  “目前村里的‘中邮驿站’基本上结合便利店、小商超,我们将给有条件的小商超配备货架以及站点牌。计划今年年底前,在江山市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江山市邮政分公司运营监控部经理徐江明介绍,截至目前,江山市建有村级“中邮驿站”179个。


标签: 驿站;快递;快件;扫描;村民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6/W020210602331089174991.jpg

衢州江山建村级"中邮驿站"17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