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个牧场带动五个村!开化县华埠镇村企联动“唱响”共同富裕“田园牧歌”
2021年12月16日 08:12:49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卓姗

  “现在我负责每天给小鹿洗澡、喂食,和小鹿打交道特别开心。”12月15日,笔者在位于开化县华埠镇新青阳村的家思牧场看到,工人张银花拿着一盆刚拌好的玉米粉,准备给梅花鹿喂食。在她的身后,十多只梅花鹿在草地上奔跑嬉戏,“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张银花是华埠镇旭日村人,去年4月底成为家思牧场的工人。几年前,在新西兰工作6年的蒋清全回到家乡,对此前由其母亲经营多年的鹿鼎养殖场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家思牧场这个集梅花鹿养殖、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观光牧场,并在附近村庄招募了近20名村民,通过专业培训将他们变成产业工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如今,牧场占地800亩,设置了动物观光区、迷你高尔夫球场、垂钓区、艺术空间等多个功能区,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一个网红点。

  “新青阳村山林多、田地少,缺乏规模种植区域,但适合发展畜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产业。”蒋清全表示,今年,新青阳村与旭日村、溪东村、联盟村、大郡村抱团成立了“田园牧歌”共富联盟,以家思牧场为核心,打造出一条五村联动、总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的休闲康养旅游“网红打卡带”。

  在距离家思牧场500米的联盟村,农民创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一栋四层小楼已经初步成型,一楼为“田园牧歌”共富联盟展厅,二楼将打造为农副产品加工车间,三楼和四楼则为仓储、办公空间,预计明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联盟村以土地入股,家思牧场以资金、技术入股,共同打造了这个农民创业园,未来不仅可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蒋清全说。

  在溪东村,家思牧场计划建水上活动中心和精品民宿。蒋清全希望,借助“田园牧歌”共富联盟,将五个村的自然风貌、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整个区域发展,实现五村抱团谋共富的美好愿景,唱响共同富裕的“田园牧歌”。

标签: 牧场;田园牧歌;联盟;梅花鹿;青阳;农民创业园;华埠镇;抱团;银...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2/W020211216295662349314.png

一个牧场带动五个村!开化县华埠镇村企联动“唱响”共同富裕“田园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