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路畅景美惠民生
衢州衢江区美丽乡村公路助力乡村蝶变
2022年01月23日 09:21:56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洪纲 通讯员 沈书眉 吕燕婷 郑世龙

  近日,笔者在试运营2个多月的衢江区举汉公路上看到,这条“天路”凿山而建,一侧是山势陡峭的大转弯,另一侧是壁立千仞的悬崖,远处仙霞湖里荡起的碧波若隐若现。几名工人在安装景观带护栏,公路两侧栽植了不少桃树、银杏,几个游客在拍照留影。

  举汉公路南起举村乡举村村大坑自然村,北至黄坛口乡汉都村与石呈线相连,全程15.5公里,2021年10月通车试运营。开通后的举汉公路,就像一串珍珠,串联起黄坛口乡、湖南镇、举村乡,让衢南旅游景点贴得更近,同时也大大缩短了衢江库区与衢州城区的距离。

  “以前进趟城要先坐车去湖南镇,再转车到城区,一来一回140多公里,路上得花半天时间。”说起这条“天路”带来的变化,家住大坑自然村的张水法难掩激动之情,“现在公路穿村而过,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衢州城区。孩子们回家方便多了,有时候还会在家住一晚,我们都挺开心的。”

  天堑变通途,铺就致富路。家住举村乡西坑村的冯秀琴是家精品民宿的管家,对于举汉公路开通后带来的变化,她也深有感触。“以前只有暑假的两个月生意好点,举汉公路开通后,基本上每天有二三十个游客来吃饭,周末生意就更火爆了。”冯秀琴说,很多游客都是来“天路”打卡的,过来后又被山里的美食美景所吸引,就干脆住了下来。

  举村乡政府负责人表示,举村乡正在建设全国首个民族未来乡村,重点打造洋西孪、行云居精品民宿集群,以西坑村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举汉公路的开通,将加速推进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助力打造民族乡村振兴、山区县共同富裕的举村样板。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举汉公路是衢江区推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公路的一个缩影。2021年,该区投入资金2亿余元改建提升农村公路120余公里,完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一期工程和农村公路改建提升工程项目,与此同时,总投资约4亿元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截至2021年12月,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1625公里,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标签: 公路;交通走廊;衢江区;自然村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衢江区美丽乡村公路助力乡村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