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创新改变环境 浙江新昌让农村垃圾变身有机肥
2017年01月23日 17:51:48 来源: 新华社 记者 夏亮

  春节将近,浙江新昌镜岭镇溪西村民发现,以往过年准备年货,村里总是会增加很多生活垃圾,可是今年却变化很大,垃圾基本看不到了。

  “去年12月份开始,村里设立3个收取点,对生活垃圾分类,将可烂垃圾统一集中到镇里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中,通过粉碎、添加菌种、加热发酵等程序后,做成一个个粉末状的有机肥料,由于该类垃圾量大,通过处理垃圾变废为宝,村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溪西村书记何柏军说。

  2016年12月,国务院“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台,《规划》要求,实现城镇垃圾处理全覆盖和处置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加快县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何柏军介绍说,村里在项目实施前,一些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高,会将垃圾混倒在村口,遇上不好的天气,垃圾容易产生异味,一些有毒的垃圾容易造成河道生态的破坏和环境的污染。

  “在进行将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处理之后,镇里每天的垃圾处理量减少2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垃圾清运的费用。将垃圾进行分类,能够减少环境的污染,有助于村民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助力打造新农村建设。”镜岭镇副镇长王鑫说。

  “小县大科技”的新昌,2016年被浙江确定为首批两市两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让很多科技成果能够迅速转换应用到市场。

  为溪西村提供垃圾处理设备的就是来自新昌本土的企业。“如何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需要有新思维,我们企业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中科院等有关专业技术专家研发的生活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采用微生物高温热分解技术,快速处理生活有机垃圾,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通过利用物理、化学原理和机械能,创造一个接近理想的有机垃圾堆肥发酵环境,利用好氧微生物高温菌种,达到快速腐熟、灭菌、发酵、干燥制成有机肥。”浙江宏涛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宏伟介绍说。

  浙江省生态环境经济促进会理事,原浙江省环科院副院长陈德全教授认为,相较于几年前,关于省政府规定的生活垃圾“村收入,镇运输,市处理”的解决方法,现在实行的是“就地解决”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各村里,进行小规模的垃圾处理。

  陈德全说,有机生活垃圾生化处理变废为宝是当今社会低碳生活的重要举措之一,发展前景较大。将生活垃圾转化为有机化肥,首先可以解决全省处理废弃物,废水的问题,另外可以避免过量使用化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其次还可以将责任落实到各个村子里面,就地解决,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社会矛盾。

标签: 环境;垃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