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新昌山村悄现股份制经济合作 盘活荒山林地增加村民收入
2017年03月15日 15:55:28 来源: 绍兴日报 潘丽萍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将村民土地承包权入股,通过股份制经济合作,让村民拥有资产性收入和劳动收入——近日,这种运作模式悄然在新昌山村出现。

  新昌城南乡里家竹村甘家坞自然村仅60户140多人,早些年种植水稻、烟叶、白术、板栗,劳动收入较高。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如今土地收益日渐下降。由于该村各户土地零星分散,最多的一户有16处土地,有的山地要走3公里才到,再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大量荒山林地无人种植,几近荒芜。

  “再过10多年,我们的后代都不知道自己家的承包地在哪里了。”甘家坞自然村章平、张国千、章仲明、俞梅俊等人看到村里的现状,觉得有必要对现有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于是发起倡议,动员全体村民进行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

  今年初,在乡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下,里家竹村两委会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征询意见会,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并于3月11日召开了甘家坞自然村村民大会。除了外出几户外,党员干部带头,村民全都当场签下了承诺书,自愿将土地承包权入股,成为合作经济组织的股东之一。

  据介绍,里家竹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之所以选择在甘家坞搞试点,一是因为该村村小人少,资源相对集中,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二是地理环境优越,开门即见天姥山,有“仰望天姥山,俯视唐诗路”之说。

  “我们依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原则,对甘家坞山、水、田、林、路、旧村旧貌进行全面规划,通过股份制改革,进行土地整理、坡地整治、道路景观布局、旧村改造等,分期分批组织实施。”里家竹村党支部书记章新富介绍说,他几年前承包了一些山地,种植苗木果蔬,在这次甘家坞自然村的股份制改造中,他决定把自己种植的苗木作无偿投入,并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其他几个发起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筹划投入首期资金。

  据了解,该村将成立甘家坞三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先把山林地、老茶园作价入股,争取5年内,在里家竹村建成1000亩水果、1000亩蔬菜基地。同时结合乡村旅游,建造连接南明街道斑竹村的500米健身岭(游步道)及帐篷营地、蒙古包场地等,争取纳入天姥山旅游区块,吸引游客来村旅游观光。

  “‘三权分置’改革最大的突破是放活土地经营权,甘家坞村通过量化产权,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来壮大集体经济,最大程度利用好土地,增加了村民收入,值得在新昌山村推广。”新昌县农办主任王伯平告诉记者。(绍兴日报  记者 潘丽萍)

标签: 土地承包;承包权;量化入股;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