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启用首日 群众说排一次队省心多了
2017年03月28日 09:37:0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虽然等的时间有点长,但一窗受理后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昨天下午4时许,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区柜台前,正在办理手续的姚女士指指工作人员说,“看着他们各个忙得像股票经纪人,我也急不起来了。”

  昨天是我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启用首日,当天,镜湖新区和高新区不动产交易登记受理同步归并入网。新窗口、新办理流程,这些新变化带给办事群众有什么感受呢?姚女士是感受较深的一个。

  “前后不到两小时,最省心的是不用赶来赶去。”姚女士办理交易登记手续的房子在镜湖新区,要是放在以前,她还得镜湖、袍江两地来回跑呢。

  此前,镜湖新区的房子办理交易登记手续,得先在镜湖新区房管所办理交易鉴证,然后赶到袍江管委会地税窗口缴税,最后折回来到不动产登记镜湖分中心办理登记手续。房子在镜湖新区或高新区的市民,都需要这样往返跑。

  “那时,一个上午能搞定已经不错了。”协助姚女士办理手续的绿色家园房产中介负责人宋国香说,光是车子的油费都要花不少,大伙为此抱怨不少。这次合并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她也感到轻松了不少。

  不光是房子在镜湖、袍江的市民,连本来就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市民,也因为这一新变化而变得省事多了。“以前办理鉴证、纳税、登记,要多次取号和排队。”宋国香3天前就帮客户来办理过一套位于越城区龙洲花园的房子的交易登记手续。为了节省时间,她和客户分头行动,这边还在办理,那边先去排队,整个忙得像打仗。“现在一窗受理,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就是省心。”

  “以前之所以要多次取号和排队,是因为此前涉及3个部门窗口办理。”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就是将原先建设窗口的房屋鉴证、地税局的纳税、国土局的不动产登记统一整合,设综合窗口办理。昨天,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区看到,这样的“一窗受理”从58号到65号共有8个窗口。

  作为我市“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之一,不动产交易登记受理窗口的改革备受市民关注。“第一天启用,办理群众比往常多,加上镜湖、袍江两地并入,业务量较大,很多环节还不够顺畅,影响办事效率。”这位负责人坦言,下一阶段,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协调、优化流程,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一窗受理’,我们的目标是半小时内搞定。”

  “‘一窗受理’的背后是部门协同配合,倒逼政府部门简政放权,转变工作作风。”市委党校杨宏翔教授认为,“最多跑一次”能不能转化为群众的满意度,关键在于给了多少真正的实惠与方便。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596项办理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包括不动产交易登记受理等工作都在落实与深化中。

标签: 行政;行政审批;改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