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五名烈士长眠上虞峰山 村民盼解开烈士身世之谜
2017年07月27日 09:39:0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峰山上的烈士墓。

  烈士墓碑背面。

  “我们这里有座纪念在解放上虞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墓,但从未有烈士亲人前来祭拜。”日前,上虞区曹娥街道梁巷村的村民向本报反映,希望通过媒体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最终找到这些烈士的亲人,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据了解,这座烈士墓埋葬着五位英烈,其中一人有名有姓,四人无名无姓。而今,默默守护烈士墓多年的老党员年事已高,再不找到他们的亲人,可能就永远解不开英雄身世之谜了。

  没有落款的烈士墓碑

  烈士墓位于上虞区曹娥街道梁巷村后岸自然村的峰山上。昨天,记者在知情人的引领下,找到了烈士墓。烈士墓位于山脚,但通往墓地的路已被杂草掩埋。墓四边用石块砌起,墓前竖立着一块墓碑,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鲜红大字,并注明了立碑时间——2007年。墓碑背面的字迹虽有些模糊,但大致还能看清,表明此墓中有五位烈士,其中,四位无名烈士是在解放上虞战斗中壮烈牺牲的;一位烈士有名有姓,叫蔡德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马团三营八连炊事员,祖籍浙江龙泉县八都区上洋区人。1952年8月1日上午,蔡德根在部队行军至上虞东关时突然生病,经抢救无效去世。蔡德根去世之日清楚,但生于何年、多少年纪,碑文中并没有记载。

  更令人疑惑的是,墓碑的正面和背面都没有注明是哪个单位或部门设立的。 有人推测,可能是当地老百姓自发立的。

  村党支部书记梁根云告诉记者,她很小时就知道峰山上有座烈士墓。上小学时,每年清明时节,学校都会组织学生上山扫墓。母亲告诉她,这些长眠在此的烈士并不是解放上虞时在著名战斗中牺牲的,上虞的史志上不一定能查到。“2007年时,由于年久失修、雨水渗漏等原因,当时上虞的民政部门根据村委的要求,还拨了一笔款子进行维修。”梁根云说。

  九旬老党员追忆往事

  “我亲眼目睹这四位无名烈士在解放上虞战斗中壮烈捐躯的场面。”今年已90多岁的老党员梁坤泉,昨天因身体原因在医院挂点滴。因年岁已高,老人耳朵有点背,但他仍能记得当年的场景。

  据他回忆,1949年5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兵团二十二军从杭州地区的三墩镇出发,沿杭甬公路东进。19日进抵曹娥江西岸的东关、曹娥和道墟一带,形成敌我双方对峙的态势。那年梁坤泉已25岁,正在地里干农活。上午10时许,部队继续向东挺进,至杭甬公路东关至中塘地段时,遭垂死挣扎的国民党长江部队炮弹袭击,四名战士倒下。当时,由于部队任务紧急,这四位革命烈士被就近简单掩埋于这座叫峰山的小山上。“可直到今天,这四名壮烈牺牲的烈士叫什么、是哪里人,一直都没有答案。”梁坤泉说。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当年曾当过村大队长的梁坤泉成为峰山上烈士墓的看护人。由于当年的亲身经历,他对这座烈士墓更倾注了特殊的感情,为墓地清除杂草等成了他多年的份内事。

  梁坤泉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地百姓、小学生每年清明都会上山祭扫烈士墓,但令人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没能找到这五位烈士的亲属。

  辗转追寻烈士线索

  “我们担心随着岁月远去,见证这场战斗的村民一个个老去,这些英烈会被人们逐渐遗忘。”梁巷村一位村民说。

  有村民猜测,烈士们牺牲时肯定年岁不大,未必会成家,或许根本就没留下子嗣。

  记者从上虞区民政部门了解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上虞先后建起了烈士墓、纪念碑,并经历了多次修缮、扩建。截至目前,上虞境内共发现了300多位烈士,他们的身后安放地,除了龙山烈士陵园,还有6处纪念碑亭,分布在盖北、岭南、陈溪、丁宅、章镇五地。梁巷村峰山上的烈士墓,显然不在此范围内。

  昨天下午,记者赴上虞有关部门查阅了1989年版的《上虞县民政志》,在有关烈士及战役的记述中未能查询到埋葬在梁巷村峰山烈士墓内烈士的任何信息。上虞区委党史研究室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现存的资料,目前只能找到上虞当地烈士的资料信息。

标签: 烈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75037664063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