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每天都有老人在家中暑 急诊科主任疾呼:“千万别不舍得开空调!”
2017年07月28日 14:52:0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钟宏娇

  “都是中暑病人啊,人太多了,我们忙都忙不过来。”前天下午,在绍兴第二医院急诊室,一见到记者,急诊科主任陈洁就表示,早就想通过晚报呼吁一下了,“让老年人别舍不得开空调,这么热的天,坐在家里也会中暑的。”

  记者在绍兴第二医院看到,急诊室床位全满,而且还加了5张床,其中有3位是重度中暑——热射病,送到医院的时候,都高烧40℃上下,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其中一位是年轻的女士,中午12:30左右,在灼热的太阳炙烤下,晕倒在城东丰越花园门口,有过路群众看到后报了警,120救护车把她“捡”了过来。记者采访时,女士正裹着冰毯进行物理降温,人已苏醒,但表达仍不清晰。

  另两位都是坐在家里中暑的老人。“我走过去一问,全都是在家里舍不得开空调的老人。”陈主任觉得很痛心。

  据陈主任介绍,可能是工矿企业对防暑的重视程度提高了,会通过错时工作,改善工作环境等措施避免工人中暑,所以,近年来劳力性热射病少起来了,更多的反而是非劳力性热射病,也就是不从事高温作业的普通人,其中尤以老年人最多。

  最近一段时间,绍兴第二医院每天都会收治五六个热射病人,几乎每天都有中暑老人来医院救治。

  “轻度中暑会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陈主任介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就诊的中暑患者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如绍兴二院急诊室老年人就占七八成。许多老人都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各种毛病,对天气变化比较敏感,这样的高温天气对年轻人没事,但对年老体弱的老年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会加重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记者从绍兴电力局了解到,规格为1匹的空调,大约一个半小时耗1度电,运行期间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还会暂停,而居民电价为每度电0.588元,开10个小时也只要三四元钱。与身体相比,这显然是小钱,老人家不妨算算这笔账,毕竟身体最要紧啊!

标签: 中暑;绍兴;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急诊室;老人;空调;劳力;急诊...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