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柯桥农村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蔬菜是否安全可快速检测
2017年08月12日 10:2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冯娣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娣)今年以来,柯桥区启动新一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把前期城区市场改造提升的先进做法扩大延伸至镇村菜市场。在硬件改造提升的同时,还致力于监管软实力的提升,努力推进农村菜市场星级改造、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放心消费智慧监管“三个全覆盖”。

  “以前是马路市场,环境脏乱差。”在改造一新的平水镇大桥头集散中心买菜的李淑妹告诉记者,如今市场内干熟分区,还设置了服务总台、公平秤、投诉处理点等设施。“买菜就像逛超市,真的是一种享受了。”李淑妹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扫了扫摊主提供的二维码,手机直接付款免去了找零。

  柯桥区从“小菜场大民生”的情怀出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食安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计划在三年内基本完成97家镇村农贸市场和室内农产品集散中心改造提升工作,实现农村菜市场星级改造“全覆盖”。自2月份启动改造以来,农村菜市场已评审设计方案47家,实际启动45家,其中4家完成改造提升,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30家。

  随着农村菜市场的提档升级,以农产品安全为目标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全覆盖工作也在迅速推进。作为今年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快速检测将全面覆盖现有的23个星级农贸市场和1个批发市场。此外,柯桥区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流通环节的农产品开展“快检”。

  记者了解到,2016年,柯桥区率先使用“光闪付”食用农产品快速追溯系统试点,并在此基础上推广“食安柯桥”APP,集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推送、质量安全溯源、移动监管执法、社会投诉举报等功能于一身。

  “下一步,将接入镇街‘四大平台’系统,计划到今年年底实现星级农贸市场WiFi全覆盖。”柯桥区农贸市场及室内农产品集散中心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将实现各个摊位交易量实时统计,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市场快检室的日常监测数据信息也将实现全面接入、同步上传,真正实现大数据监管、放心消费智慧监管“全覆盖”。

标签: 菜市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监管;柯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23769826183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