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阳光玫瑰”葡萄好吃却难种 突破栽种瓶颈或是推广关键
2017年08月16日 14:32:0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地处上虞区丁宅乡的润之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迎来大批上海客人——他们是闻着“阳光玫瑰”葡萄的清香而来。润之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军方从日本引种了3亩“阳光玫瑰”葡萄,今年第一年挂果,葡萄还挂在枝头,订单就已纷至沓来。

  记者摘下一串绿中透黄的葡萄,乍一看“硬邦邦”,放进嘴里,却肉鲜脆多汁,还交织着甜而不腻的玫瑰香。葡萄整串剪下来后,随意摆弄也不易掉果。

  被誉为“江南吐鲁番”的上虞区盖北镇,葡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培育出“美人指”“甬优一号”“醉金香”等68只葡萄新品种,葡萄年产量达2.6万吨左右,销售收入逾1.9亿元。

  令人遗憾的是,“阳光玫瑰”这一葡萄新贵,在盖北镇尚处于试种阶段,而地处虞南的丁宅乡果农则抢喝了“头口水”。“虽然盖北葡萄有许多响亮的品种,但缺少过硬的‘拳头产品’!”受邀为盖北野藤葡萄“把脉”的区域经济专家、上海百老讲师团副团长王如松一针见血地指出,“‘阳光玫瑰’葡萄口感清脆,挂果时间长,耐储存,是一个值得推广的主打品种。”

  王如松的观点得到杭州规模最大的果品连锁超市——叶氏兄弟果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维明的赞同。“我们卖场里的‘阳光玫瑰’,从日本进口,每公斤价格在60元左右。”叶维明说,尽管进口的“阳光玫瑰”身价居高不下,但仍供不应求。

  那么,为什么这样的优质品种,具有先发优势的“江南吐鲁番”没能抢到“头口水”,反而被丁宅乡果农捷足先登了呢?

  记者在水果市场里听到不少关于“阳光玫瑰”的“传说”:“批发价每千克就要50元,到零售市场上价格至少翻番”“市场上量很少,基本要靠‘抢’”“种植难度大,谁要是掌握了技术,那就发财了”……

  这些说法,在农技专家和种植者这里都得到了印证。“品种虽好,树难栽!”地处上虞区盖北镇镇丰村的上虞绿园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增灿道出原因。陈增灿试种了半亩“阳光玫瑰”,从嫁接、施肥到挂果,他摸索了整整3年。“确实是好品种,今年下半年我会淘汰一部分老品种,扩种‘阳光玫瑰’。”

  盖北镇一位葡萄技术专家告诉记者,“阳光玫瑰”难种,主要难在树苗成活率较低。而丁宅乡的赵军方是高薪聘请了来自江苏的葡萄专家,采用水肥一体化设施,精心呵护树苗长大。

  “作为上虞人,我也很希望家乡能种出耐储存、口感好的葡萄拳头产品,叶氏兄弟果品超市在全国的200多家门店永远为上虞葡萄敞开大门。”叶维明表示。

标签: 葡萄;玫瑰;上虞;丁宅乡;盖北镇;超市;果品;农业发展;吐鲁番;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