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车间噪音大,员工没耳塞,柯桥一家企业被罚10万元
2017年09月03日 11:56:5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柯桥区众成化纤有限公司把10万元罚款交入处罚账户。因公司生产车间噪音过大且不配合职业病防治整改,今年6月21日,柯桥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向该公司送达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昨天记者从柯桥区安监局获悉,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对企业违反职业病防治法规开出的最大罚单。

  生产车间藏隐形杀手

  今年2月7日,柯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2017年1号督查通知书,要求2016年未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的69家已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的企业,在4月30日前完成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并按规定向区安监局报告检测情况。但到截止日期时,仍有部分企业未落实整改。

  5月份,柯桥区安监局便对未落实整改企业逐个检查。执法人员在对众成化纤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纺丝车间、加弹车间噪声高达90分贝以上,而工人们却没有佩戴耳塞等防护用品。因公司未落实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职业健康体检等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执法人员多次要求公司整改,但该公司一直拒绝配合,并拒绝在执法文书上签字。

  6月21日,柯桥区安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对该公司作出10万元的行政处罚。近日,该企业已经缴清罚款,并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患上职业病如何维权

  记者昨天也从省安监局了解到,近10年来,我省累计报告新发职业病约5800例,其中尘肺病居首,约占76%。除尘肺病外,发病数从高到低依次是慢性化学中毒(包括有机溶剂中毒和重金属中毒)、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中暑、急性化学中毒。

  那么,患上职业病的劳动者应该如何维权呢?

  许多人都知道工伤,殊不知劳动者患职业病也属于工伤。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劳动者如果怀疑所得的疾病为职业病,应当及时到当地卫生部门批准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对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30日内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职业病诊断鉴定,鉴定后仍有异议的,可以在15日内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只有诊断出属于《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10类132种疾病之一时,才能被认定为职业病。

  劳动者被诊断患上职业病后,应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伤残等级,并与所在单位联系,依法享有职业病治疗、康复以及赔偿等待遇。用人单位不履行赔偿义务的,劳动者可以在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一年内,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注意的是,对于工伤认定的申请,法律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如果超过时限,职业病患者的维权之路将举步维艰。

  此外,一旦发现有单位或个人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和有关法规、标准规定的,经查属实的,卫生部门将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予以处罚。行政处罚包括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责令停止作业、关闭违法企业等,处罚最高金额达50万元。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认真对待职业病防治

  据了解,今年3月1日,柯桥区开始施行《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办法》,成为全省区、县(市)中职业病防治监管的“领跑者”。

  根据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实情况,柯桥区对监管企业采用“分级管理”制度,分成A、B、C、D四个信用等级,实施动态监管。信用等级B级以上的为一般监管单位,未达到B级的属于重点监管单位,由区级监管部门和属地镇街实施重点督查。目前,首批403家被纳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的企业中,柯桥区安监局已分两个批次对198家企业划定了职业健康信用等级,其中A级11家、B级95家、C级92家。

标签: 生产车间;职业病;杀手;安监局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