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民国时期咋做广告?古柯亭老照片“给出”答案
2017年09月07日 15:10:0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民国时期的“泰山”牌香烟

古柯亭拼图

  广告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这个可能说不太清楚。但早在上世纪20年代的绍兴,商家就已经掀起了“广告大战”。在一张绍兴古柯亭老照片中可以看到,画面背景中出现了多幅民国时期的广告。

  绍兴老照片收藏者楼立伟拥有多张古柯亭老照片,这些照片由日本僧人樱井幸三(又名樱井一郎)于1926年拍摄,此前楼立伟花重金从上海藏友处购得。

  从老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古柯亭有重檐的四角方亭,戗角起翘,攒尖顶,上置葫芦宝顶,周有围墙。临河建四柱三间石牌楼,额坊上刻楷书“古柯亭”三字,亭后有屋,三面临水,船桨点点,云影水光,风景幽清。

  关于古柯亭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据载,东汉著名文学家、音乐家蔡邕避难会稽,宿于柯亭,仰视椽竹,知有奇音,因取为笛,“蔡邕柯亭笛”因此得名。从古柯亭照片的局部放大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墙壁上刷有“大良心牌香烟”“泰山牌香烟”等大幅广告字和招贴画,尤其是位于墙体左侧的香烟广告下面,还隐约可见当年销售香烟的公司名称,说明古柯亭在民国时期就成了商家做广告的“热地”。

  据了解,上世纪20年代,路牌广告开始在绍兴流行。很多公司将五彩印刷的招贴画和大幅标语张贴在墙面等建筑物上,以达到宣传商品、快速推销的目的,内容主要以香烟、药品和影剧信息等为主,广告发布多集中在一些繁华的街区、交通要道、铁路沿线屋顶和风景区门口。

  绍兴越文化专家研究认为,保存尚好的古柯亭老照片至少给出了两点信息:一是民国时期的古柯亭,是柯桥通往绍兴的水上必经之路,“柯亭椽竹”还曾是越中八景之一,既处于水陆交通要道,又是一个历史文化名亭,在这样的地方做广告,宣传效果自然非常好。二是广告是历史的活化石。民国初期的广告以香烟最为盛行,当时在上海等大城市,商家做广告已习惯走“香烟美女”路线,以博取大众眼球,而处在同一时期的绍兴,却明显不“吃”这一套,有些“媚俗”的画面反而会使当时的绍兴人生厌,宣传效果还不如刷几个大幅标语来得实在,这也说明,当时绍兴还是一座相对传统和保守的小城市。(照片由楼立伟提供)


标签: 古柯亭;广告;老照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