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公共自行车为啥迟迟不变“芯”
2017年09月23日 00:00:55 来源: 绍兴日报

  9月11日起,新昌城区的90余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全面实现扫码租车功能,这条消息让绍兴市区的市民急了。市区公共自行车自2011年正式投放以来,给市民带来了便利。但在使用过程中,因智慧化不足导致的不便也日益凸显。市民关于公共自行车智慧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迫切希望公共自行车能改造升级加载“智慧芯”,实现扫码租车。

  起大早,赶晚集

  2013年10月,新昌县开通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今年9月11日起,全部实现扫码租车功能。新昌的做法说明公共自行车改造升级实现扫码租车功能是可行的。那么,绍兴市区的公共自行车何时才能实现这一功能?

  与周边城市相比,绍兴市区的公共自行车是典型的“起大早、赶晚集”。邻居宁波是在2013年9月份投放公共自行车的,去年所有网点已经实现扫码租车功能。丽水同样于2013年投放使用,前不久,扫码功能和电子驿站的建设已获上级相关部门的正式批复,即将进入升级建设阶段。而绍兴公共自行车于2011年开始投放,现在仍然延用传统的刷卡租还车模式。

  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无论是否经常使用公共自行车,大家都对扫码租车充满期待。“智能化时代,我希望出门带个手机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市民吴女士说。

  变“芯”难,难在哪

  绍兴市区的公共自行车起步早、投入多,为啥如今却卡在了“智能化”瓶颈上?

  对此,绍兴市公共自行车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鑫华回应说,正是由于绍兴公共自行车起步早,所以很多早期投放的公共自行车根本无法支持扫码租车功能,改造起来难度很大。

  这个问题杭州也同样存在。杭州是最先投放公共自行车的城市,于2010年正式投放使用。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公司曾进行过试验,针对这些较早投放的自行车进行软件编程,但各种程序容易发生冲突,改造后自行车使用起来状况百出。目前,杭州实现扫码租车功能的网点主要分布在后来布点的西湖周边、临平、余杭等地,全城升级也在规划中。

  当然,公共自行车的改造升级,说到底还是需要财政的支持。据介绍,绍兴市公共自行车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今年已经向财政部门提交了“公共自行车智慧化方案”。按照规划,明年市区将在越城区率先进行扫码租车改造。改造费用不菲,一个智能锁最便宜的也要两三百元,越城区一环内共80个网点,改造费用预估在四五百万元。照此推算,市区共292个网点,预估改造费用达1600余万元。

  算“大账”,逐步改

  对于公共自行车的投入,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环保账、民生账、城市账。

  据统计,2016年绍兴市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量达2.6万次,按照每次出行0.8元(公交车单次乘车优惠费用)计算,公共自行车每天为市民节约出行费用2.08万元,2016年全年为市民节省出行费约748.8万元。同时,空气中碳排放量也大大减少。

  相较于摩拜单车半小时1元的收费,公共自行车两小时内免费显更经济划算,市民黄女士表示,自己就比较依赖公共自行车,一则不用花钱,二则骑行能锻炼身体。“既然是一项公共服务项目,就应该因时制宜提升其服务能力。不要让初衷美好的公共服务遭遇尴尬。”市民王先生说。

  “公共自行车实现扫码租车是大势所趋。”业内专家祝丽生表示,公共自行车作为政府公共职能的体现,服务面正在不断扩大,惠及的民众越来越多。若能实现扫码租车功能,则能令外地游客受益,对绍兴城市形象的提升有积极作用。如果全面改造升级会对财政投入产生压力,可以先在一些旅游景点周边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

  对此,王鑫华表示,明年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系统将力争在越城区一环以内进行试点。

标签: 公共自行车;扫码;市民;功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