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机制治水更“机智” 长效治水水长清
2017年10月23日 16:05:01 来源: 今日新昌

  在全县乡镇(街道)各级河长的手机里,都有一个“神器”——河长通APP。打开软件登录后,能看到开始巡河、巡河记录及河道资料三个选项,各级河长只需在巡河时点击开始巡河,系统就会自动记录轨迹,还能实时反馈问题,方便快捷。自去年7月初,我县举办河长通APP培训会以来,各乡镇(街道)纷纷启用移动河道信息平台“河长通APP”,实现智能巡河、智能治水,助力河道长效保洁。

  “五水共治”,长效是关键。我县通过机制创新,巩固治水成效,基本实现长效治水。为继续巩固“河长制”,县治水办每周督促各级河长巡河履职,并及时更新河长公示牌。当前,我县镇村级河长使用河长通APP巡河完成率达到100%。同时,进一步扩大“河长制”覆盖范围,所有行政村小微水体均已落实河长和责任人,小微水体公示牌也已安装到位。在“河长制”的基础上,还打造管理升级版“湖长制”,推进“河长”向“湖长”延伸,对全县范围内128座水库,532座1-10万方山塘全面推行“湖长制”管理。

  我县还针对除移民村外的398个行政村,全面落实县级挂联部门,要求各部门每月至少到联系村督导一次,驻村一周,月底前向县委组织部和县治水办提交书面督导情况报告。此外,剿灭劣Ⅴ类省级督导组多次来新指导工作,并与我县达成帮扶合作初步意向,计划通过出资金、送技术,助力我县科学剿劣。

  今年5月开始,全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实行销号管理和月度考评,考核主要由销号情况、断面考评、媒体曝光等三大块内容组成。考核由乡镇(街道)自查、考评小组现场抽查复核两部分组成,抽检合格率低于90%的整批不予销号。考评结果实行排名通报,月度考评排名末三位的,由县治水办提请组织部门警示提醒,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由县领导对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机制治水更“机智”,长效治水水长清。“机制治水法”已成为新昌治水的一大利器,为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标签: 治水;长效;巡河;河道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