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绍兴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2017年10月29日 07:36: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常英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常英)10月28日重阳节当天,绍兴市民政局推出“2017最美养老服务单位”评选活动,全市29家具有代表性的养老服务单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全面展示了绍兴养老事业的新面貌。

  “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绍兴的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绍兴市民政局局长凌芳说,“绍兴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居家养老,打造全国智慧养老的‘绍兴标杆’。”

  依托信息化,5年来,绍兴市构建了“一张网、一键通、一站式”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全市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8628张,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00余家。今年6月,作为全国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领域首个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绍兴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试点,以94分的高分通过国标委验收,成为绍兴养老服务“金名片”。今年9月,在全国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上,绍兴捧回两个一等奖。

  今年,计划投资2800万元的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养老产业示范园区即将开工,绍兴将通过该项目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服务发展之路,形成公办机构、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合作共赢的格局,以发展产业的眼光,助推老龄事业和产业同步升级。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绍兴市成功争创全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国家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试点,在全国率先将困境儿童纳入保障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五大机制,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全面关爱困境儿童成长。

  在编制完成的全省首个儿童福利事业发展规划《绍兴市儿童福利事业发展规划(2016至2020年)》中,蕴含“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的理念。在绍兴城西,占地约25亩、总投资约1.4亿元的绍兴市儿童福利院迁建工程已提上日程,新院将为孤残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服务,力争建成集养护教育、医疗康复和示范指导、培训督导、社区支持于一体的综合型、智慧型、共享型的全省一流儿童福利机构。

  “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指引方向,凝聚力量,谋划发展,不忘‘民政爱民’的初心,牢记‘民政为民’的使命,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绍兴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尹国樑说。

标签: 养老服务;绍兴;绍兴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