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天营业收入七八千元 绍兴臭豆腐为什么这么“香”?
2017年10月30日 14:43:07 来源: 绍兴晚报

  在绍兴鲁迅故里景区,一间小小的臭豆腐店面,“十一”黄金周一天的营业额就达到4万元。“水涨船高”,一间20多平方米的店面,年租金高达80余万元,身价是同样地段、同样面积工艺品店的4倍左右。绍兴臭豆腐为什么这么“香”,仅仅是因为它的口味吗?

  绍兴臭豆腐“香”飘世界

  绍兴臭豆腐口味独特、名气很大,这是勿庸置疑的。

  绍兴臭豆腐制作工艺独特:用苋菜梗发酵制成卤,将豆腐放入卤中浸泡成“臭豆腐”。一坛好卤对臭豆腐的口味至关重要,其腌制和发酵过程中不断加入各种香料精心调制,对温度、湿度、时间都有极高的要求。中国烹饪大师茅天尧认为,绍兴臭豆腐的产生与绍兴人“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个性有关,至今已存在千年。

  鲁迅的弟弟周作人专门写过绍兴的臭豆腐。2015年,绍兴臭豆腐还登上了美国知名美食杂志《美味》(Saveur),被评为“最不寻常美味奖”。美国人的颁奖辞是这样写的,“恶臭但纯粹,让人躁动不安同时又无比可口”。这个令人回味无穷的评价似乎一下子把绍兴臭豆腐推上了世界级美食的高度。

  然而,绍兴臭豆腐在各大旅游街的走红仅仅是因为它的口味和名气吗?

  每条旅游街都有一款“网红”臭豆腐

  在鲁迅故里历史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各类工艺品店相比,这里生意最好的是各种餐饮、小吃店。而小吃店中,最火爆的又属臭豆腐店。一间小小的臭豆腐店面,“十一”黄金周一天的营业额就达到4万元,以10元一盒臭豆腐的价格计算,一天有4000名游客品尝了这家店的臭豆腐。“水涨船高”,一间20多平方米的店面,年租金高达80余万元,身价是同样地段、同样面积工艺品店的4倍左右。

  目前,鲁迅故里街区仅有两家臭豆腐店,这是鲁迅故里景区有意控制的结果,否则“臭豆腐”店还会更多,“为了保证历史街区的风貌,我们必须对业态进行规划。”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仓桥直街,在绍兴古城这条人气仅次于鲁迅故里的老街上,仅靠在家门口支一口炸锅,严女士一家一天就能卖出七八千元的臭豆腐。

  但是,走红的只是绍兴臭豆腐吗?事实上,放眼望去,臭豆腐的身影不仅仅出现在绍兴的旅游街,“香喷喷”的也不仅仅是绍兴臭豆腐。今天,几乎每个旅游城市,都有至少一条旅游街,在这些街上,臭豆腐的身影均高频出现,如长沙臭豆腐、武汉臭豆腐、南京臭豆腐等,事实上,作为中华传统小吃的一种,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臭豆腐”。在旅游业繁荣的今天,它们正成为各大旅游街的“网红”产品。

  臭豆腐为什么这么“香”

  臭豆腐为什么这么“香”?除了口味,最主要恐怕还是与旅游街的消费规律有关。

  旅游街区,意味着巨大的人流量,巨大的人流量意味着极高的商业价值,进而意味着高昂的店铺租金。这些租金最后当然都要分摊到游客身上。

  但中国游客人均消费能力却不高。据国家旅游局的抽样调查,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城镇居民人均花费973元,农村居民人均花费589元。

  这一点在鲁迅故里街区也得到了验证。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鲁迅故里街区引进过不少高端的绍兴传统工艺品,如手工制作的绍兴锡器、越窑青瓷,但价格高昂,往往单件价格就在千元以上,导致生意冷清,两家店铺不得不黯然关门。其它如越镜、越剑,因价格在千元上下,也乏人问津。

  可以作为佐证的是,在鲁迅故里,卖得最好的工艺品是扇子,“来了总要买点纪念品,扇子不贵,送人也比较雅。”这是许多游客的心理。

  一边是高昂的店租,一边是游客偏低的消费意愿,两者夹逼下,商家的生存法则就是,主打价格较低,但是利润空间较大的低价值产品。鲁迅故里目前正常经营的工艺品店大都经历了一个放低身段、调整产品层次以迎合市场的阶段。如嵊州“泥人宓”,原来的产品不少都在百元以上,受冷后推出了不少小的工艺品,现在的主打产品价位都在20~50元之间。以“汉麻”特色为卖点的本土服装品牌“吉玛良斯”近期也推出了不少布艺笔记本等小物件。

  游客不愿意在旅游品上多花钱,但“吃”是刚需,尤其是一些特色小吃,花不了多少钱。用少量的钱来过过“嘴瘾”,刺激一下味蕾,很多游客还是愿意的。所以,我们看到,在各旅游街,小吃大都会占据一半左右的份额,甚至更高。和工艺品一样,在吃这个类别中,价格便宜、制作简便、利润空间大的小吃会成为首选,按照这样的标准,臭豆腐成为“爆款”也就不足为奇了,更何况它还那么“臭”名远扬呢,在满足“嘴瘾”的同时,还能让游客有品味地方特色文化的满足感。

标签: 臭豆腐;绍兴;鲁迅故里;工艺品;游客;旅游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