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院士咨询委员会成立 30位院士打造绍兴豪华"智库"
2017年11月06日 08:42:4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丁仲礼、陈翰馥、潘云鹤、李兰娟、李伯虎……这是一份可谓牛气冲天、分量十足的名单。名单里有30位当下中国最顶尖的科学家。11月4日,在2017中国·绍兴“名士之乡”人才峰会开幕式上,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举行成立仪式,在场5位院士从市长马卫光手中接过聘书。首批30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绍兴最豪华的“科技智库”。

  据悉,这是全省首个由多位院士组成的政府“智囊团”,其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高端智力在政府科学决策中的作用。

  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将主要利用院士智力资源优势,为绍兴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主要任务包括围绕绍兴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绍兴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战略决策支持;发挥院士自身优势,结合绍兴实际,积极为绍兴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利用院士资源,加强院士的联络协作,为绍兴有效引进创新要素资源提供新的渠道,建立创新平台,帮助引进培养创新团队等等。

  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成员由部分绍兴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或在绍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非绍兴籍院士组成。首批成员由30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位,其中绍兴籍院士有19位。

  “绍兴作为‘名士之乡’,拥有绍兴籍‘两院’院士71位(目前健在的41位),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从2010年起,我们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形式,先后引进82位中外院士(其中13位为绍兴籍院士),建立8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总数在浙江省地级市位列第一。成立院士咨询委员会是希望进一步发挥这些院士的高端智力资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浙平说,这30位院士咨询委员会的成员是从106位院士(包括绍兴籍院士、在绍建立工作站院士)中,根据政府需求和院士自愿,同时考虑院士专业领域、区域交通和健康状况等方面因素选取出来的,其涉及的领域包括航天科技、能源与动力、生命科学、电子电气工程等等。

  据了解,为了让院士能充分了解绍兴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绍兴市科协将定期向他们报送绍兴“两会”报告、重大规划计划等,并根据绍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选定题目向院士征求意见建议,适时举办恳谈会、座谈会等,就绍兴经济社会发展面对面向院士提出咨询。同时,对于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问题,将以软科学课题形式定向向院士开展咨询。

标签: 院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