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突围行动——聚焦上虞化工产业改造提升
2017年11月07日 09:45:17 来源: 绍兴日报

  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化工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难”在于积弊之深。企业成长与安全、环保要求不相适应,久而久之形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阻碍。

  观照一个产业生命力,在于全人类需求。放眼全球,没有不好的产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站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关口期,上虞化工产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企业努力、政府作为,有效破解了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虞已经迈出坚实步伐。

  请人揭短

  64位国家化学品安全专家,分成14个检查组,为期一个多月,对全区11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逐一巡查……今年七八月份,上虞化工产业迎来历史上首次高规格、全覆盖、最苛刻的“安全风险评估”。

  大到反应工艺,小到一只安全阀,每家企业收到一份长长的整改单。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企业非但没有抵触情绪,还主动提出请专家再来复查。“全是国内顶尖专家,不少是来自央企、国企的总工,再细小的问题,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一位上市药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检查企业很需要。

  “自曝家丑,会不会给上虞化工产业带来负面影响?”“企业会乐意吗?”……区委常委会上,针对“请国内专家来上虞开展安全生产现状评估”议题,曾有人提出顾虑。

  顾虑的背后,是站在什么角度考虑问题。“请人揭短,是丢脸,如果因为怕丢脸藏着捂着问题,那是不作为。我们要有对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上虞区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上虞区安监局的这份邀请,他为上虞迈出这一步叫好。作为全国治理样板,上虞为各地作出了表率。

  请人揭短,是治理理念的转换。近年来,上虞区持续高压整治化工产业,众多企业念紧环保、安全紧箍咒。像“龙盛”、“闰土”的“三废”治理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不少企业还缺乏投入信心。”最近两年,市委党校教育长杨宏翔教授带领经济团队调研化工企业,她深切感受到,企业不差钱,差的是发展方向。

  一个多月时间里,64位专家光现场就揪出问题2600多项。看似“揭短”的举措,实际上帮了企业。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不怕找不到治理办法,就怕发现不了问题。

  标准引领

  “不惜成本治理废气”,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美诺华药物化学有限公司负责人再三婉拒采访,但他坚定地告诉记者,这是一场硬仗,关系“美诺华”生死。“废气治不好,再强的研发能力,再多的新产品也无法创造效益,没有机会留在上虞。”

  过去大半年来,和上虞众多化工企业一样,“美诺华”接到一份长长的整改单。受停产整改影响,公司销售收入拦腰斩。“修修补补的老办法行不通了,必须彻底改造。”公司高层为此作出新决定。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启动,投入上千万元从德国引进的环保设备,正在调试运行。

  像“美诺华”坚决治理“三废”,正成为上虞化工企业的共识。截至10月底,全区化工产业技改投入近20亿元,是过去两年的总和。“对标治理、升级,未来这一数字还将扩大。”上虞区有关负责人说。

  解构上虞产业现状,“三个并存”直指弊病:龙头企业与低小散企业并存、较强创新能力与较大安全环保隐患并存、化工产业对上虞发展的支撑作用与低小散企业对区域发展影响并存。破解弊病在于明晰产业改造提升标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10月底,上虞区委常委会专题讨论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和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造提升原则。出台《支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政策意见》《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准入规定》,明确化工企业重组、转型及入园政策意见,同时,落实化工产业安置地块,推动化工企业整合减量、提档升级。制定出台以企业贡献程度、发展潜力、管控能力和安全环保为准入条件的更高发展标准——“上虞化工57条”,进一步细化分类整治提升标准。

  一系列倒逼与引领等举措,激活了企业内在动力,一批有实力的化工企业摩拳擦掌,朝着“产业循环化、产品高端化、生产清洁化、管理信息化”方向投入新一轮升级。

  化工产业改造提升是一场系统仗,如果说,冲锋陷阵的是企业,那么,政府要竭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这一点,浙江博腾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盛红健有切身体会。“很惊喜。”想起三个多月前,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主动上门洽谈产业基金合作一事,盛红健仍然有些激动,他说,政府支持到点上,企业创业更有劲。

  经过多轮洽谈,今年8月,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博腾股份、美诺华两家医药公司,共同签署了博美医药健康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博美基金)合作意向协议。博美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将重点关注扶持产业链中成长型、创新型和平台型企业或项目。博美基金让“博腾”感受到发展契机。公司高层最近敲定,追加投资1亿元以上,启动三期项目,加速接轨世界500强药企高端新药研发生产服务。

  几乎同一时间,北京化工大学-闰土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陈建峰表示,中心将以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开展产品转型、工艺设计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新产品开发,为上虞化工产业提升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撑。截至目前,上虞区仅与高校联合成立的研发创新服务平台达到5个,涵盖高性能染料、化工新材料、现代医药三大现代产业集群。

  从基金平台到研发中心,围绕产业改造提升,上虞区未雨绸缪,计划投资20亿元,推进“4+2”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管理品质和安全环保监管水平。据介绍,环境监测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医疗救援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等四大平体系初具雏形,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绿色化工协同创新平台等两大平台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以‘4+2’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为支撑,致力打造化工行业智慧监管示范样板,上虞赶在路上。”上虞区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传统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