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黄酒节开酿典礼举行 15款2017年优秀黄酒新品发布
2017年11月08日 16:22:4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九秋玉露开冬酿,百里鉴水酒飘香。昨天是立冬,上午10点,第23届绍兴黄酒节开酿典礼在中国黄酒博物馆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宣布’2017年绍兴黄酒开酿。市领导丁晓燕、陈德洪、倪善贵出席开酿仪式。

  在醇厚的米香和古朴动听的《采薇》乐曲中,绍兴酒乡冬酿启动。浸米、蒸饭、落缸、开耙、发酵……千百年来绍兴黄酒传承酿制过程一一展现在人们眼前,独特的开酿仪式,向人们演绎着黄酒发源地的“老绍兴”风情。

  副市长陈德洪在致辞时说,天下黄酒源绍兴,黄酒是绍兴城市的文化名片,是江南风情的重要载体,是古越文化的重要源泉。振兴黄酒产业,弘扬黄酒文化,是当代绍兴人的责任。绍兴黄酒业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传承不绝,创新不断,全市黄酒产量不断增加,销售收入不断增长,黄酒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国内市场更受欢迎,并进入各国国宴菜单。绍兴正围绕打造世界经典目标,按照全产业链提升、全生态保护、全景式旅游的途径,凝心聚力开创绍兴黄酒发展新愿景,扎实推进黄酒产业创新、文化传承、消费升级、跨业共融,力求在产业传承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把绍兴打造成为黄酒产业发展的引领区。

  开酿典礼上举行了庄重的“祭酒神”仪式。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理事长、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傅建伟诵读祭文。“黄酒之都,唯吾绍邑。壶酒兴邦,千古史迹。曲水流觞,书圣醉书。船头悬壶,剑南诗传……”祭文描述了酒乡风雅,抒发了“中国黄酒,天下一绝,酒乡佳酿,世间极品”的酒乡人自豪情怀,表达了绍兴黄酒要“融合发展”冲向“千亿目标”的决心与信心。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塔牌等15家绍兴黄酒企业代表,共同宣誓,“做诚实人,酿良心酒”。市领导将“匠心独酿”大旗授予15家酿酒企业,祝他们以工匠精神酿出美酿。

  开酿典礼上还发布了2017年度浙江省黄酒优秀新品,古越龙山的国典20年陈绍兴花雕酒、天纯黄酒,会稽山的“世博情缘黄酒”,女儿红的“来一坛上好的女儿红”,塔牌的“塔牌本美”等15款新品获得殊荣。据悉,黄酒是浙江省的历史经典产业,2017年度浙江省黄酒优秀新品的推出,是为了鼓励黄酒酿酒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来保持企业活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黄酒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23届中国绍兴黄酒节以“乐绍兴·醉这里”为主题,而“开酿大典”是黄酒节的传统重头戏,表达了酒乡人对黄酒文化的传承,对匠心的推崇。今年黄酒节跨界融合旅游、文化、音乐、美食等众多时尚元素,使之与绍兴美酒交相辉映,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打响绍兴黄酒品牌,将中国绍兴黄酒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城市品牌。

标签: 黄酒;绍兴黄酒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