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天光桥附近的这个河埠头设置了隔离栏 仍挡不住洗衣人?
2017年11月10日 10:03:1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个河埠头隔离栏被打开了一个口子

  来自热线:“河埠头设了隔离栏,但还是拦不住洗衣人,希望晚报给予曝光。”近日,市民章先生致电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每天早上,他晨练时都会注意到一个细节:早上7点前,越城区天光桥附近的河埠头,很多市民排队洗衣服。

  记者核实:前天上午约9点,记者来到该河埠头,没有看到洗衣人,但岸边的石板湿漉漉的,留有肥皂水。记者注意到,该河埠头的两侧都放置了木制的隔离栏,但有一侧已被人搬动过,打开了一个口子。“早上6点左右,有3个人同时在洗。”市民章先生说,这个河埠头最多时有10多个人同时洗衣服,他有时上前劝导,却被说多管闲事。他说,这些隔离栏是最近刚刚安装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有人下河埠头洗衣服,很显然隔离栏被洗衣的人搬开了。

  在胜利西村南面的河埠头,也安装有这样一排隔离栏,上面还种有花草。隔离栏旁,有人正站在岸边洗拖把,树上还挂有一把正沥水的拖把。“每天照样有人来洗,拦不住的。”有市民说,河埠头被围不能洗了,有的人就用水桶吊水上岸洗。有的人选在早中晚时段洗,避开执法人员的上班时间。有的人则“舍近求远”。记者近日就遇到了一名提着一桶衣服疾走的老太太,通过与她聊天了解到,她所住小区周边的河道禁止洗涤,有好几个洗涤者还被罚款了。于是,她每天要走两三公里路寻找河埠头,很不巧,这次她碰到了劝导者。“趁他们在劝其他洗衣服的人时,我拿起衣服离开了。”

  部门回应:“我们之前对沿河洗衣、洗拖把等不文明行为劝导过多次,但效果不是很理想。”越城区辕门社区主任姜育红告诉记者,自从发生劝导者被打事件后,街道出面在社区辖区内的9个河埠头都砌了河墈,如今沿河洗涤的人越来越少了。

  记者从越城区北海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为制止沿河洗涤,辖区不少河埠头放置了高约一米的木制围栏,“高度不影响视野,上面还能种花草,起到美化效果。”该办事处有关人士说。记者了解到,在河埠头设置围栏的做法,目前已在越城区其他街道推广。“但还是有一些人搞破坏,或借助凳子跨进围栏。”一名知情人士说。

  沿河洗涤一直是常见的陋习之一。这两年,除了河埠头洗衣、洗拖把等行为,还出现了沿河洗车的不文明行为,晚报对此也曾多次予以曝光。“在越城区南环河、环城河、迪荡湖周边,只要天气晴好,沿河洗车现象屡见不鲜。”越城区综合执法局有关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根据《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规定,越城区政府划定二环线以内所有河道水域及梅山江、鉴湖江游线水域为禁止洗涤区域。综合执法部门也对沿河洗涤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沿河洗衣物、洗马桶、洗车、倒垃圾等突出典型行为展开了执法,也查扣了一批拒不改正的市民的洗衣盆。“今年3月至今,已开出497张沿河洗涤罚单。”越城区综合执法人员希望市民引起重视,杜绝沿河洗涤行为,保护河道洁净。

标签: 洗衣;河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