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水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10月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8%
2017年11月13日 14:54:3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袁云 摄

  万亩花田,镜湖碧波,古桥巷道,刚刚结束的“越马”,让民众深切地感受到绍兴高颜值的变化,而这些景观因为有良好水气质量的加持,才能更显其韵致。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生态统领”战略决策,认真贯彻实施水、气条例,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境质量持续改观。今年10月频频刷屏的“绍兴蓝”,就是我市水气质量持续向好的见证。

  1—10月水气质量持续好转

  绍兴市环境质量状况动态评估报告显示,今年1—10月,我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其中国控3站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1,同比改善3.3%。6项污染因子中,除O3-8h(90%)浓度同比上升18.5%外,其他5项因子均同比下降,其中PM2.5浓度同比下降9.1%。全市16个站点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3.6%,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昌县空气质量基础最好,而柯桥区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最为明显,今年1—10月,柯桥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7%,PM2.5浓度同比下降17.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7.1%。显然,这与柯桥区强势推进纺织印染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

  水环境方面也呈持续好转态势。今年1—10月,根据省对市交接断面考核结果,绍兴市全市为优秀,绍兴市区为优秀。市对县考核中,诸暨、嵊州、新昌、越城(高新)、柯桥、袍江、上虞为优秀。全市4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和41个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五水共治”成效进一步巩固。

  10月份有30天是“蓝天”

  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市空气质量总体较好。国控3个站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天,仅1天为轻度污染,优良率达96.8%,列全省并列第3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01,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列第28位,同比上升10位。

  从今年10月份统计数据来看,我市的水质继续改善。7个国家“水十条”目标责任书考核断面的Ⅰ—Ⅲ类水比例和达标率均为100%;21个省对市考核断面的Ⅰ—Ⅲ类水比例为100%,达标率为90.5%。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纵深推进污染治理

  空气质量的改善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就在11月2日和3日,我市已出现较为明显的输入性空气污染。随着盛行风向的变化和北方地区启动供暖,此类输入性污染的频次和程度均会增加。

  对此,市环保局表示,将纵深推进污染治理,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散乱污”企业排查、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继续牵头开展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努力维护区域环境质量安全,并且将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继续抓实抓紧各项重点工作,加快美丽绍兴建设步伐,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绍兴大花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标签: 空气质量;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生态文明;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