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电商提前打包备货,快递增加人手派件
2017年11月14日 15:51:2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0:09客户通过平台下单成功,00:17仓库打印面单出库,00:19快件出仓,00:45商品到达……11日凌晨,当很多人还在研究自己的“双十一”购物车时,诸暨的一位消费者已经通过顺丰快递收到了“双十一”的第一个包裹。

  今年“双十一”的包裹快得让人惊喜。记者从绍兴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双十一”当天全市快递共派件359240件,有的市民在“双十一”当天就收到包裹,跟往年相比,今年市民普遍觉得到货有点快。

  有快递请了60多位学生“外援”

  “真的好快,往年要等半个月才能收到的快件,今天下午4点多就通知我到件了。”11月11日晚上,家住越城区稽山街道的李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买的8个快件在“双十一”当天到了4个,快得有点难以置信。

  这个“双十一”,不少人都做好了“等待”的准备,快递员却“打破”了这种平静。从11日开始,越城区城南街道的徐女士就频频收到快递取件码,这是她“双十一”购物以来最快的一次了,虽然还有两个快件在路上,徐女士却已经想为绍兴快递点赞了。

  昨天记者走访越城区各大快递站,看到忙碌的快递员连接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他们只有一个“机械式”动作:扫码、装件。位于投醪河路上天猫快递配送平台“芝麻开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基本上全员出动,站长已经调动了所有的人。“每人加班加点,人均一天起码跑8趟,尽可能保证当天到的快件当天就配送到收件人手上。”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这次“双十一”前,绍兴各大快递公司已经未雨绸缪,做好了准备工作。像绍兴圆通速递,增加了170位工作人员分布于内外场分拣和派件。申通快递则专门开辟了场地,分区挑拣进件和出件,提高派件速度。此外,申通快递今年还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请了60多位学生“外援”,帮忙提高分拣速度。

  “大数据”缓解快递“堵慌”

  今年“双十一”跟以往有一点变化,就是不少电商提前都在平台上推出“订金预购”的优惠策略。“对消费者来说是优惠,但是对商家来说,是一种提前对数据的把控,掌握已经有多少人预订了,就可以提前打包,提前备货,避免当天出现堵件的现象。”一位在淘宝有多年销售经验的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技术与手段在快递业务场景中不断突破和渗透,智慧快递已逐渐从理念走向实际应用。绍兴市邮政管理局也根据相关数据提前预测出今年“双十一”的快件量。根据预测,今年11月11日至16日是“双十一”的旺季峰值,全市寄递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量将接近20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9%以上。统筹考虑旺季电商业务量和快递企业的承受能力,预计最高日收件量可能突破315万件,同比增长32.5%,是日常收件量(今年以来77.2万件/天)的4.1倍;日最高派件量超过115万件,是日常投递量(今年以来50.2万件/天)的2.3倍。

标签: 快递;快件;电商;大数据;下单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