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到嵊州森林休闲区“森”呼吸!
2017年11月21日 10:32:5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购置空气净化器?去医院洗肺?不如赶紧到嵊州来呼吸!你知道吗,嵊州十大森林休闲养生区内的空气中,每立方厘米最高拥有负氧离子21000个,平均也达4500多个,远超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指数(1500个)。也就是说,在这里呼吸一口空气,相当于在其他地方呼吸了3次以上。

  这是记者昨日从嵊州农林局举行的嵊州十大森林休闲养生区森林呼吸指数发布会上获悉的。今年1-10月份,嵊州优良天气数量达279天,优良率91.8%,居绍兴各区、县(市)第一位。

  嵊州空气质量的持续向好并非偶然,它是嵊州实施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带来的可喜成果。近年来,嵊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城市森林、森林通道、森林水岸、森林镇村、森林绿屏、森林提质、森林产业和森林文化等八大森林生态建设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五年来,嵊州累计投入绿色生态建设的财政资金达25亿元。到目前为止,该市省级公益林面积达60054.7公顷,主要分布在剡溪两岸、大中型水库四周、饮用水源头和风景区周围。建设珍贵森林、彩色森林、健康森林、珍贵树种示范林29.05万亩,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森林城镇、生态乡镇16个。

  在推进森林生态建设的同时,该市精心打造“进森林氧吧、品森林食品、赏森林美景”的森林休闲养生地。去年,由市民和专家推选出了包括嵊州温泉湖、南山湖、小乌溪江等在内的十大森林休闲养生区。

  森林休闲养生区好在哪里?有多好?为了准确回答这些问题,今年10月下旬,该市专门邀请了第三方机构——浙江农林大学温国胜教授团队,采用空气负离子测定仪、小型气象站、大气颗粒物浓度测定仪,对嵊州十大森林休闲养生区内的空气质量进行测定。测定结果显示,这十个森林休闲养生区内的空气,每立方厘米最高拥有负氧离子21000个,平均也达4500多个,远超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指数(1500个)。

  美丽森林生态建设还催生着森林经济,为百姓带来了生态红利。几年来,嵊州种植香榧树150多万株,有2万多农户在香榧地里种稻谷,每亩收入达5000元。嵊州林技人员从日本引进高干樱花进行了改良,新品种开花时间长,能抵御台风侵袭,这一新品种去年以来成了市场的抢手货。崇仁镇已形成了1000亩连片的种植基地,樱花开放时,每个周末有成百上千的人前去赏花。而眼下这个季节,来嵊州可以观赏大片红枫林。该市从美国引进红枫品种进行改良,经过多年努力,已选育出色彩艳丽、树形优美的品种22个进行大面积推广繁殖,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北美红枫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嵊州全市拥有林特产业基地近90万亩,全市林特产业年产值突破60亿元。

  “森林城市”正在成为嵊州的又一张金名片。通过实施城乡景观工程、美丽经济工程和森林护育工程,嵊州多数指标达到或基本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今年9月,国家林业局已经正式复函对嵊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予以备案,前不久,嵊州市又被列入首批我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县)市。

标签: 嵊州;森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