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活化”利用古村落,绍兴还有哪些文章要做?
2017年11月21日 10:33:0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10年间累计投入2600多万元,柯桥区稽东镇冢斜村已然成了古村保护的典范。然而,如何合理有效地将古村资源利用起来?利用的前景又是怎么样的?这些难题仍待破解。

  而距此村不远的柯桥区王坛镇上王村,同样面临着古村保护与利用的困惑。

  保护下来的古村今年的路如何走?“活化”古村落还有哪些文章要做?不久前,民革绍兴市委会对我市“古村落保护和利用”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

  古村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

  因与大禹有了关系,冢斜村的历史显得格外厚重。如今名声在外的冢斜村,更是拥有了“中国历史文化古村”“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等多个响当当的头衔。这一切,离不开对古村的保护。据介绍,早在10年前,该村一批有识之士就已自发成立古村保护小组,募集资金对村内的一部分古建筑进行保护与维修。之后又开展了一系列保护工作。据统计,10年间,通过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等多种途径,冢斜村共投入2600多万元用于古建筑修缮、保护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有着750年村史的上王村,前不久村里的路廊、宗祠等“老物件”也得到了修缮。200多万元维修资金大部分来自村里乡贤们的捐赠。

  去年起,嵊州市政府投入600多万元对竹溪古村进行台门修缮和历史遗存重塑工作;2011年,新昌县开展历史文化村落的普查工作,最终明确全县共有90个历史文化村落,其中25个村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目录。从2013年开始,该县已砸下数千万元,让一批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

  有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市137个省历史文化村落已有106个实施了保护计划,51个村已顺利完成并通过省级绩效验收,6个重点村获评优秀。

  古村利用步子能否更大一些?

  被保护下来的冢斜村,文化和自然资源较为丰富。据介绍,该村现有保留完整的老台门有8个,有200多间老房子。比如,余氏宗祠前后二进,四合小院,画栋雕檐,石柱古墙,内有戏台,保存完好。此外,还有明清官员祭祠禹妃和“永兴神”的驿站“上道地轿屋”等古建筑群。村里还有大小西岭古道、岩屋、仙人洞、十四缸瀑布等10多个景点,风景优美。

  据了解,早在2010年,该村就有意开发散落于此的旅游资源。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村内还找不到一家农家乐,更不要说能让游客住下来的客房。“其实我们只走了‘保护’的第一步,将古村保护了下来,至于如何利用、靠谁利用,利用的前景怎么样,都是未知数。”该村村支书余利明无奈地说。

  与冢斜村不同,柯桥区王坛镇上王村的古村开发才刚刚起步。记者看到,上王村除了有复初桥、王氏分宗两个县级文保点,还有大量木结构老房子。记者注意到,村内仅有一两栋老房子保存较好,其余的都已破旧歪斜,有的墙壁倒塌,有的阁楼破残,有的窗户倒掉。“如果早个30年修整,就能把更多的老房子保存下来,整个村可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一位村干部遗憾地说。

  好在现在保护工作已启动。为了更合理地开发利用古村资源,村里专门邀请了设计院的专家对这里进行整体的规划。裘先生是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前不久,当他再一次来到该村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几名工人正将一条进村的鹅卵石古道浇上水泥。他当即叫停施工。“太可惜了,要知道散落于村内的‘老物件’,是构成古村的重要文化基因。”裘先生说,经他们单位考证,村内还保存有几十口古井和古排水系统,但相比周边古村的保护和发掘,这里的起步稍稍迟了点。

  “竹溪、谷来一带,香榧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又有古村落、人文遗迹、农耕文化等元素,很适合乡村旅游的深度挖掘和开发。”嵊州市竹溪乡政府一位负责人称,竹溪村是一个深山古村,到过的人都夸景美,2013年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但到现在竹溪村依然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现在总算有企业看中了这里的旅游资源,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也已在筹备中。”竹溪乡农办有关负责人说。

  古村“活化”还有哪些文章要做?

  “从走访的情况看,部分古村落‘外功’已做到家,缺的是‘内功’修为。”在古村落专题调研会上,有调研人员开出了“药方”:古村落的村民(包括村干部)应先转变观念和思路,比如,古村开发的启动资金不能“等、靠、要”,可先做些力所能及的小项目,比方说,村里开办几十家“农家乐”资金有压力,那就先开一家两家。看到有人尝到了甜头,自然会有其他村民加入进来,慢慢地也会有企业进驻。

  市政协委员张国进说,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作为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的技术依据,规划先行对古村落保护非常重要,可以防止开发过程中的盲目性和片面性。这也要求我们摸清古村落的真实情况,把握住古村落历史文化内涵的精华。“政府应抓紧出台我市古村落保护利用的办法,给予政策上的指导。”张国进说。

标签: 古村落;绍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