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十九大代表施洁净:一曲激昂,讴歌新时代
2017年11月24日 05:26: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华夏金秋好时光,十九大隆重来召开。不忘初心走正道,砥砺奋进宏图展!”近日,一段高亢激昂的绍剧唱腔结束,绍兴市民政局会议室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施洁净正用自己独特的“绍剧宣讲法”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从北京归来后,施洁净的生活就进入宣讲、巡演循环模式。绍兴市文广局、绍兴市妇联、绍兴市环保局……她一边马不停蹄地在绍兴的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两新组织宣讲,一边奔赴基层参与喜庆党的十九大演出、惠民演出等20余场。戏里是主角,戏外是主讲,这让她的声音有些沙哑。可她说:“能参加党的十九大是我一生最光荣的事,我一定要把所见所闻告诉大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的每个角落。”

  怎样宣讲,才能让老百姓听得明白、听得高兴?施洁净觉得,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发挥自身特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期间在浙江代表团讨论时,她就即兴填词,用绍剧表达参会的喜悦之情,获得在场代表的一致好评。现在,她将“绍剧宣讲法”带回了家乡。“我是听绍剧长大的,施老师巧妙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绍剧,这种生动鲜活的宣讲方式很受欢迎。”80后章楠一边鼓掌,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演出间隙,施洁净还和同事谋划起剧团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施洁净说,这为大家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眼下,绍剧艺术研究院正搜集“中国天眼”的故事资料,希望用绍剧演绎出科学家高尚的爱国情操;并考虑将东汉马臻治水的故事搬上舞台,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歌颂马臻一心为民造福的事迹。大伙儿要用这些新剧目,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建党100周年献礼。

  “绍剧的根在农村,服务百姓是第一要务。”施洁净说。她每年要演出160余场,其中八成是惠民演出。她正计划和同事们一起,继续深入偏远农村地区,为基层百姓带去更多、更精彩的绍剧剧目。

标签: 绍剧;宣讲;洁净;民政局;浙江;演出;初心;绍剧宣讲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42634832728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