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点燃上市企业的“红色引擎”
2017年12月27日 04:33:42 来源: 浙江在线 董洁 虞组

核心提示:党建强,发展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如何有效处理企业经营与党建工作的关系,上虞探索出一条点燃上市企业“红色引擎”的路径,使强党建与促发展“同频共振”。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董洁 虞组)“目前,公司已经有8个党支部,181名党员。”上市企业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潘美林介绍道。在这个专门成立、主抓党建的办公室里,像潘美林这样的专职党务工作者一共有3人。

今年年初,闰土股份党委创新地将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党建责任纳入企业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底的奖金直接挂钩。一年下来,党员身份亮了出来,先锋形象树了起来,党员普遍建立起“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意识,“红色引擎”有力推动着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上虞,上市企业标准化开展党建工作,已从“盆景”变为“风景”。

上市企业党建为上市企业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作为全省拥有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县域之一,目前上虞全区15家境内上市企业和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达1500余名。今年前三季度,上虞上市企业市值超过1800亿元,占绍兴全市上市企业总市值的1/3以上。

亮身份

点燃发展新动能

“精神抖擞的职工多了,散漫怠工的人少了,秩序也更规范了。”闰土股份党委副书记阮兴祥说,今年年初,公司结合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与8个党支部书记分别签订了《党支部书记管理责任书》,发放《党员管理量化考核表》,压力层层传导,企业的发展任务具体落实到了每名党员所在的班组、岗位、生产线、营销线、研发线。

标准化考核机制实施一年来,阮兴祥真正感受到,坚持不懈抓党建,就是抓企业生产发展。

“最近我们正在依据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积分制考核结果进行年终综合评定,在全公司范围内评出本年度的8名优秀共产党员。别看我们只是家企业,我们年终考评的规范化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机关的年终考评。”潘美林说,今年是闰土股份第二年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但今年的评定标准更实、更细、更有依据了。

今年以来,上虞区大力强化上市企业党建,致力打造上市企业党建示范集聚带,制定了上虞区《关于加强上市企业党建工作规范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强化上市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的相关文件,推行上市企业党建“六项基本规范”,并要求上市企业统一填写《上市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纪实簿》,使上市企业党建工作全程纪实、规范运转。

考评过程中,闰土股份的党组织就依据“六项基本规范”的要求,设置了理论学习、工作贡献、工作作风、综合素质、工作创新等考核项对党员的各项具体工作全方位进行量化打分,此外还设立了附加分,在临时性、突发性事件中,将党员是否起到带头作用等表现列入考核,并通过自评、互评、组织评、职工评、岗位班组评,标准化考核机制为每名党员画出了一幅幅精准的“画像”。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通过戴党徽亮身份、贴标识亮岗位,党员的一举一动时时接受着方方面面的监督,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在职工中树立起良好的先锋模范形象。

目前,闰土股份拥有一支服务于企业并辐射周边的义务消防队,在当地传为美谈,不论寒冬还是酷暑,这支队伍都时刻保卫着企业园区和周边居民的安全,而这支队伍正是由党员牵头成立的。

今年以来,上虞区委组织部开始实施上市企业“头雁领航”三年培育计划。除企业内部选拔外,组织部门已先后为龙盛集团、阳光照明电器集团等上市企业公开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18名,如今每家上市企业都拥有了这样的“红领”,为上市企业党建工作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力量”,与扎根于每家上市企业的“红领”一道,形成了上虞上市企业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建支部,踏石留印壮根基

“皇马科技、雅图传媒环艺、春晖仪表……如今,越来越多上市企业经营者主动来向我要党建指导员。”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提到,一系列标准化举措实施后,上市企业对做好党建工作跃跃欲试、自信满满。

今年7月底上虞区出台文件,建立了选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截至目前,第一批共有31名指导员进驻了29家企业,陈亦明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来自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的机关干部,陆续走进上市企业后,激活了一池池春水。“部门机关退下来的领导干部,有体制内的优势,他们更懂党建,因此做起来更加容易上手。”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上虞区卫计局党委副书记一职退下后,陈亦明来到了主板上市企业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营半导体、晶体研发制造的高科技企业,手握多项专利技术,打破了俄罗斯在400公斤级工业用蓝宝石上的技术垄断,亩均产值居绍兴市前列。

科技成果虽然丰富,但是和众多非公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样,晶盛机电也存在着缺少组织凝聚力、企业留不住人等问题。

如何履行好党建指导员的职责,帮助企业破难?今年8月首批党建指导员陆续入驻企业时,区委组织部和区委“两新”工委第一时间印发了《派驻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三份清单,明确了指导员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晶盛机电在全球有7家分公司,几乎每个分公司都有党员,但在陈亦明入驻企业时,晶盛机电的党组织建制还是党支部。“入驻企业后,我的首要任务是把企业的党组织架构、党员等情况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摸排。”陈亦明通过摸排,把之前大量“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全都找了出来,整个企业一共有103名党员。根据党员队伍的规模,陈亦明立即打报告向上级申请升格成党委。

一个党的基层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理顺派驻党组织架构后,战斗堡垒的“战斗力”逐渐凸显出来。陈亦明通过搭建丰富的党建工作载体,为企业中来自五湖四海的科研人才拉红线,帮助科研人才在上虞成家,成为了新上虞人,为企业留住了宝贵的人才。

看到了党建工作的效果,企业也加大了对党建工作的投入。近日,晶盛机电投入300余万元,在公司一楼打造了一处党建展示厅,明年2月初即将完工。

不仅晶盛机电,上虞要求每家上市企业都有一处200平方米以上的党员职工互动中心。目前,已有15家上市企业完成提升建设方案,8家上市企业已开工建设,3家上市企业已建成,党员职工互动中心成了全新的“红色阵地”。

强引领,汇聚转型正能量

走进卧龙集团总部园区,很难不为园区精致优美的园林设计惊叹,更让人赞叹连连的,是以“诚·和·创”为主题的党建和企业文化展厅。

在展厅中,叙述了从1984年的一家村办企业到如今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成为电机产业全国第一,拥有境内外3家上市企业的庞大集团,党建引领贯穿了卧龙集团发展始终。

创办企业的前一年,卧龙掌门人陈建成入了党,企业建起来后,他积极倡导董事会、经理层与党组织班子交叉任职,卧龙集团17名董事会成员中,党员占了65%,集团所属15个党支部和9个外地公司党组织班子成员均由经营班子成员兼任,书记全部由分公司或事业部经理兼任,为公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向共融、互促共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上虞实行公司董(监)事会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企业管理层比例达98.6%。

畅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渠道,实行党组织与董事会双向例会,党组织负责人列席管理层会议等制度,成为上虞区上市企业党建的标准化制度。

去年以来,上市国企章程纷纷增设党建条款,将党委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写进企业规章。事实上,在卧龙集团,企业管理层早已尝到了两套班子共同进行企业重大事务决策的甜头。

“我们公司实施了重大决策联席会议制度,对于公司发展规划、制度改革、干部考评任用、企业文化建设等重大事宜,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的形式决策实施,使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发展推动力得以充分体现。”省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卧龙集团党委副书记宋立英说,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卧龙集团还建立了两套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制度,定期开展经济形势、经营管理、政策法规的学习研修,经常开展“头脑风暴”。

党组织的引领功能,汇聚成发展正能量。党组织建设进入卧龙集团的每个项目、车间、岗位,打破原有架构、破除分公司子公司界限,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依托绍兴市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卧龙集团先后建起10个党员青年技术攻关小组,破解超级高铁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等技术难题25项。今年1~8月,卧龙集团制造业销售增长30%左右,正朝着电机产业第一名跨步前行。

放眼整个上虞区,截至目前,共建成“党员专家工作室”16个,带领职工攻坚技术项目189个,党员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这是我的新名片,和以前的不一样,请大家收下。”在上个月的一次会议上,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掌门人”丁欣欣向在场所有人分发自己的新名片。

在新名片上,他董事长的职务前加上了党委书记一职。

今年11月,亚厦装饰党委专门举行换届仪式,丁欣欣成为了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并且已表示要将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

通过强化政治引领,企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转型升级都有了跨越式发展。可以说,上市企业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上虞区打造上市企业党建示范集群仅一年时间,全区范围内就已新增4家上市企业,全区经济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标签: 上市企业;上虞;党建;党建工作;标准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