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我们的家乡是花园
2017年12月29日 04:49: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乡村的发展,总是凝聚时代前进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省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之江大地,正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前进,乡村与城市、人与自然呈现着有机融合的全新气象。

新需求:满足美好生活向往

“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0余年来,民富景美逐渐成为浙江乡村的鲜明标识。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上,农村居民对未来也有了更美好的憧憬。

在诸暨解放村,通过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农民入股、资本入村,该村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一个个全新的农业旅游项目正积极谋划,人们期待脚下的土地带来更多致富的希望。在义乌七一村,通过改善生态、发展生产,乡村呈现出天蓝、地净、水清、岸美景象,综合市场、风貌改造等提升工程相继进行,人们期盼居住的村庄四季如画、更具特色。

  在松阳,伴随“拯救老屋行动”深入推进,新的瓦片铺上屋顶,杂草丛生的天井整理一新,倒塌的马头墙砌了起来,看着焕然一新的老屋,人们希望新型业态能在这里兴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更高的收入水平、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到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安全的生活环境,再到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每一项全新的需求,总能催生更深刻的思索。

  2017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浙江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着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总体方案》《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服务与管理指南》等相继发布。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随后召开,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目标清晰的浙江乡村,正铺开新时代的建设画卷。

  新行动:补齐短板全域提升

  在清澈见底的马金溪畔,开化县金星村美如一幅油画。今年,这个朝景区迈进的村庄重新铺设道路,改造民居立面,村里的首批民宿已开门迎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直指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问题。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由此深化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浙江特色的探索和实践。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浙江聚焦乡村补齐短板,继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全域美”转型的同时,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环境治理行动,让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不断向农村辐射。

  这一年,按照“全域规划、整体提升、普遍受益”要求,我省开展全域性整乡整镇整治,累计实施整乡整镇整治项目228个,并提出到2022年,一半以上县(市、区)达到美丽乡村示范县标准,30%的村庄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1万个村建成A级以上景区,其中1千个达到3A级标准,真正把全省农村作为大景区统筹规划、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

  这一年,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明确1191个小城镇三年达标计划。1191个小城镇积极展开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六大专项行动,小城镇面貌大为改观,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这一年,我省以县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龙头,村庄布局规划、中心村建设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四项专业规划为基础的“1+4”规划体系全面形成,全省继续启动43个重点村和214个一般村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使山水与乡村更加融为一体。

  浙江乡村,正矢志不渝迈向新时代的美好明天。

  新成效:建设成果持久惠民

  衢江区西山下村,拆掉猪棚、整治环境,人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壮大乡村旅游新产业,发展民宿经济新业态,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云和县高胥村,依托木制玩具这一地方产业优势,短短两年内,100余位村民投身电商产业,昔日资源贫瘠的山区村摇身一变成为直面全国、甚至世界木玩市场的亿元“淘宝村”。开化县丰盈坦村,通过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凝聚起改变乡村的力量,从一个连村支书都选不出来的穷山村,一路成长为县级模范村、市级卫生村……

  它们的故事,是一个个村庄不甘平凡、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也是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之路的缩影,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不能缺席”,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的担当。

  新出炉的成绩单,彰显一年来的成效。

  第一张成绩单,聚焦美好生活。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8元,同比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1.94∶1,同比缩小0.02。

  第二张成绩单,围绕美丽环境。截至目前,全省2.7万余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农村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建制村全覆盖,90%的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农户受益率达80%以上。截至11月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开工实施整治项目21424个,完成投资1136.55亿元。已打造省级样板镇44个、市级样板镇167个、县级样板镇285个。

  第三张成绩单,关乎乡土自信。1月至11月,我省启动43个重点村、214个一般村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南浔区荻港村、平阳县顺溪村、永嘉县芙蓉村等41个村庄完成第二批历史文化村落验收。截至目前,全省共修复古建筑3000余幢,古道200余公里,拆除风貌冲突的建(构)筑物32万多平方米。

  宜居宜业的浙江乡村,正呈现新时代的绚丽风景。


标签: 乡村;需求;小康社会;发展;缩影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