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许多年轻人热衷APP上买课程,利用碎片时间“充电”
2018年01月07日 09:29:4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干政

  每天花几元钱、抽十几分钟闲暇,通过手机APP上一堂由名校教授、行业大师带来的课程,在日积月累中提升知识水平……近段时间,这种利用碎片时间“充电”的方式,正慢慢在年轻人当中流行起来。

  APP上外教“面对面”授课

  “80后”姚小姐热衷旅行,但因为口语不好总是无法远行,去年和朋友去欧洲自驾游也是一路上避免落单,生怕单独和老外交流。最近刷手机时,她发现了一款手机APP有外教远程“一对一”的授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花钱买了10节课程,体验下来觉得自己口语确实有进步。

  “一周两次课,既可以和老师约固定时间,也可以临时取消课程,因为是远程授课,所以对上课的地点没有要求,只要带着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上课。”姚小姐告诉记者,她报的这个口语课程是全英文授课,因为是“一对一”课程,老师也会根据她的口语水平安排课程,另外也可以按照她的要求,专门安排旅行英语的课程。

  而APP的授课费用,一期或者一年课程的价格从9.9元到200元不等。“我主修的口语课因为特别要求‘一对一’授课,所以费用稍微高一些,一节课的费用是100元,外教上课期间可以随时纠正我的发音、语句等,每次课程也都可以录像、回放,方便课后复习。”任小姐表示,在APP中,还有不少免费的直播课、辅修课等等,以直播课为例,是面向全国学生的,在指定时间听课就行。另外还有一些不同主题的辅修课,课程介绍中也标明了级别,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语水平选择不同的课程。

  随时随地可以学的课程

  除了各种学习外语的APP,如今在线课程的门类也十分广泛,既有实用型的商业思维、股市分析,也有满足兴趣的历史解读、美学修养,还有生活类的情商培养、亲子教育等课程。

  和传统意义上的课程相比,这些在线课程有高性价比、随时随地可学习等优势。举例来说,坐几站公交的时间,就可以上一堂北大教授薛兆丰的经济学课,平均每节课花费不到1元;每天5角钱就能跟着出演过《最强大脑》节目的魏坤琳教授学习如何培养孩子;花69元可以听40堂美学大师蒋勋带来的中国文学课……

  “上班开车去单位要二三十分钟时间,利用这个时间来听一堂股市分析课,复盘前一天的走势刚刚好,在路上堵车的时间也不觉得浪费了。”市民严先生告诉记者,半年多使用下来,他觉得在APP上买课程的钱花得很值得,为用户节省时间,以知识服务为核心,比自己每天花时间研究大盘来得轻松得多。

  市民朱女士为女儿报了一门西班牙语的课程。“孩子上培训班最烦的就是接送,在线课程就是方便在随时随地可以学,哪怕小长假带着孩子在外面旅行,也只要上课的时间拿出iPad让她听课就行。”朱女士表示,她为孩子报的课程还有积分,按时上课就可以奖金币,积累到一定的金币可以换玩具,这对孩子来说也是种学习激励。

  对学习保持兴趣最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APP在线课程确实体现了互联网优质资源共享的优势,一些精品课程还组建了方便学生加入的微信群,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难题,也可以在群里与其他学生切磋讨论、甚至与授课老师直接沟通。

  有的付费课程,还有专人“盯着你”学习。“之前报过一个英语集训营的课程,需要每天打卡学习,后来家里有事耽搁了,就有客服工作人员给我打来电话,问我为什么没有及时打卡,提醒我要坚持上课。”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说明这些提供在线课程的APP也不是收了钱就完事,还是很注重各种“售后服务”的。

  “对于想要提升自我的年轻人来说,一些在线精品课程无论在时间还是成本上都很有诱惑力,而在互动性上来说,在技巧传授、课堂答疑方面也有其优势,甚至也能够在短时间内起到扩充知识结构的作用。”绍兴文理学院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以学习英语为例,在一些在线课程的帮助下,口语会得到提高,但仅凭这些在线课程,无法起到系统性学习的效果,而且有些人对学习总抱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对在线课程的新鲜劲过了就不再深入学习,因而在选择这些在线课程时,需要确立明确的目标、周期,想要吸收任何一种知识,最重要是保持学习的动力和兴趣。

标签: APP;外语;学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