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交警处理事故将用上无人机 交通事故处理变得更加高效
2018年01月11日 08:32:0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昨天下午,市交警支队举行事故处理信息化应用启动仪式,5架无人机正式启航,它们将比民警更快抵达事故现场,更精准地拍下事故现场图片,当场还可生成事故现场图,使得交通事故处理变得更加高效。

  警力不足、出警处警不及时、案件处理效率不高,是交警在交通事故处理上的一大短板。为此,市交警支队投入资金,发展智慧警务,为城区、高新、袍江、镜湖、滨海5个交警大队配备了包括实景图航拍飞行器、便携式平板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激光测距仪、事故绘图箱等设备在内的整套事故快速处理装备。

  事故多发路段往往也是拥堵路段,当民警的事故勘察车还被堵在路上时,无人机便可率先抵达事故现场,第一时间拍下现场事故照片。固定现场证据后,民警便可迅速指挥事故车辆驶离事故现场或靠边临时停放,减小事故对交通的影响。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金永卫告诉记者,无人机的作用非常大,在大型交通事故或严重死亡事故现场,民警除了要拍摄事故现场的细节照以外,还需要拍摄一张从高处拍摄的照片。为拍好这张照片,民警往往要爬高楼寻找制高点,这既耽误时间,也十分麻烦。“我们启用的无人机,最高可以飞到500米高空,无论场面多大的交通事故,都能通过无人机清晰地拍摄下来。”金永卫对记者说。

  尤其是在危化品事故现场,在事故现场暂时不允许人员靠近的情况下,民警可遥控无人机进入事故现场,拍下事故现场全貌,防止事故处理后,无法采集事故现场原貌的情况,为民警更好地调查事故起因,留下关键线索。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套事故快速处理装备,除了一架无人机外,还有很多“黑科技”。除了可以通过无人机拍照外,这套系统还能帮助民警绘图、测距,甚至现场打印事故现场图。

  城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袁式毅是一名资深事故民警,他告诉记者,民警到事故现场处理交通事故,有一套很繁琐的流程,现场要拍照、要测距、要绘图,不仅费时,准确性也不高。

  启用事故快速处理装备后,无人机代替了照相机,激光测距仪代替了皮尺,平板电脑代替了绘图纸,极大提升了事故现场勘察与信息采集速度,测量的准确性也明显提高。

  更重要的是,这套装备解放了大量警力。城区交警大队事故民警王警官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不光是出警,回到单位后,还要将现场采集的信息上传到系统中,再协调双方当事人处理事故。现在无人机勘察现场后,通过平板电脑就能当场绘制事故现场图,直接上传到单位的系统中。现场打印出事故现场图,双方当事人当场即可签字确认,事故处理流程得到简化。

  “目前,各大队仅配备一套事故快速处理装备,还无法做到所有事故均由无人机快速处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这套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进一步增加科技运用,以最高效率处理交通事故。”市交警支队政委沈元忠说。


标签: 交警;无人机;事故;高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