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社区获得“国字号”荣誉 背后是多民族居民“亲如一家人”
2018年01月11日 09:17:0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王晓宏 通讯员 王思

  近日,国家民委命名了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柯桥区柯桥街道柯亭社区榜上有名。“国字号”荣誉的背后,是柯亭社区多年来围绕“融”字做好服务管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让居民生活开出幸福之花。

  因紧邻布匹交易市场,又位于柯桥城区中心区域,柯亭社区成为外来人口集中地,目前有2387户6018人。辖区有维吾尔、蒙古、朝鲜、满、回、土家、苗、羌等10个少数民族居住,少数民族同胞超过200人,其中维吾尔族同胞有112人。“针对各民族混合居住这一现状,我们采取各种接地气的做法,让汉族和少数民族居民一起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柯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玲娣说。

  尽管最近天气寒冷,但只要有空,柯亭社区的平安志愿者、维吾尔族人阿不都萨拉木·麦海提都会戴着红袖章、电喇叭和手电筒,在小区里巡逻。2013年,社区成立“邻里守望”巡逻队,在全社区招募志愿者义务巡逻,阿不都萨拉木·麦海提等维吾尔族居民主动报名要求加入,如今,他们已经和汉族居民一起风雨无阻地巡逻了4年多,为社区平安作出了不小的贡献。阿不都萨拉木·麦海提来柯桥已有5年了,在柯亭社区经营了一家超市,主营民族风情食品。“社区就是我的家,只有社区平安了,我们住在这里才有安全感,才能安居乐业。”他说。

  去年11月,柯亭社区“阿凡提工作室”成立,工作室集民族团结交流室、信息汇总室、社会矛盾调解室、便民服务室和群众文化娱乐室于一体,专门为新疆居民服务。目前,该工作室有10名成员,其中新疆同胞有4人,组长郭茂硕是回族人,全面负责工作室的各类事务;副组长汗祖马·买买提是维吾尔族人,她是一位在柯桥生活了15年并已落户柯桥的新疆布商,平日里她热心于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协调各类矛盾纠纷。

  少数民族同胞多才多艺,个个能歌善舞,柯亭社区充分利用他们的特长,成立了“新柯桥人”联谊会并组建文艺队伍,逢年过节都会举办少数民族文艺晚会,让少数民族同胞有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在歌声舞姿中收获友谊。

  王玲娣说,柯亭社区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的社区,为了把整个社区打造成一个大家庭,让少数民族和汉族居民和谐相处,共建平安家园,多年来他们围绕“融”字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如今已成了远近有名的团结、平安社区。


标签: 社区;大家庭;平安家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