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一上市公司董事长坠楼身亡
公司昨晚发布紧急公告称 市场传闻以高杠杆借贷40亿入股乐视网不属实
2018年02月01日 09:48:1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剑

  昨天上午,上虞官方发布消息:

  1月30日下午5时许,上虞公安110指挥中心接警,一男子在上虞国际大酒店坠楼身亡。

  经公安现场勘查,初步确定坠楼者为一公司董事长周某。后经死者家属确认,坠楼者为周建灿,是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具体原因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金盾股份是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公司董秘管美丽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发突然,公司并不清楚董事长周建灿坠楼身亡的原因,集团所有层面工作,没有因为董事长坠楼而暂停,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也仍在进行中。

  昨晚9:30,公司发布公告:金盾股份1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建灿不幸于2018年1月30日晚意外逝世,享年55岁。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现市场上有传闻周建灿先生以高杠杆借贷40亿入股乐视网,根据公司了解的相关情况,不存在上述情形。

  公司会补选一名新董事及新任董事长,公司股票将于2月1日开始复牌。

  出事前缺席刚刚召开的换届董事会会议

  周建灿,55岁,绍兴上虞人。

  据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金盾股份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工业园区,原本是一家专业从事地铁、隧道、核电、船用、民用与工业等领域风机、消声器、风阀等通风系统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2014年12月,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93亿元。

  今年1月18日,也就是周建灿出事前12天,金盾股份召开了董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其中周建灿全票当选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30岁的儿子周纯则首次进入董事会,出任公司副总裁,父子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918.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5%。

  但是,据公司其他董事表示,那天周建灿缺席了这次重要的会议,“确实有些蹊跷”。

  公司发布的公告也证实,那天会议的主持人周建灿先生,“因工作原因缺席本次大会”,并且会议选举表决,是“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完成的。

  昨天,记者从公司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考虑到董事长坠楼事件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8年1月3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坠楼原因成谜,生前多次抵押股权

  此事一经传出,网上对于周建灿坠楼身亡的原因一时众说纷纭, 在股吧中有网友猜测,“董事长借现金贷了”、“传闻负债40亿”……

  然而根据其上市以来的财报显示,金盾股份盈利状况十分稳定。该公司2014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8亿元、3.35亿元、3.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31万元、4290万元、4265万元。

  据最新的2017年三季报的数据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金盾股份营业收入为2.36亿元,净利润为3504万元。

  从财报可以看出,金盾股份的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于地铁项目。2015年,地铁类销售收入为2.2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7.36%;2016年地铁、隧道类产品合计收入占营业收入超70%的比例。

  据金盾股份公告显示,近年来,它的主营业务正在由传统的风机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及军工领域拓展。

  不过,就在昨天,也就是周建灿出事后第二天,公司发出了一则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报告,称2017年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公司盈利约1.19亿元-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220%;修正后的净利润为8531万元–938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20%。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金盾股份解释为,公司于2017年10月完成了对浙江红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其中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原预测11月、12月共贡献利润5000万-6700万元。中强科技系军工企业,2017年因军改,导致军方招标工作延期,受此影响,中强科技业绩比预期下降3000万-4700万元。

  但奇怪的是,周建灿父子曾多次进行股权质押,包括海通证券、华融金融租赁、进出口银行、绍兴银行、华澳国际信托、方正证券、九州证券、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等。

  2017年11月28日,金盾股份公告称,周建灿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纯已于2017年10月16日,将合计所持的27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了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和九州证券等,质押的用途为担保。

  至于周建灿把质押的钱花在了哪里,根据公司公告,能明确的是,其中有5.85亿元是给了上市公司——那是金盾股份的一项重大资产重组要募集配套资金。

  昨天,记者从上虞官方了解,周建灿坠楼的真正原因目前还不清楚,连他家里人也不知道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人已经没了,最明确的追查线索就这样断了。”

  另外,金盾股份总经理王淼根还称,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超过4亿元,其中地铁2亿元,隧道4000万元,核电6000万元,军工5000万元,就目前公司的产能而言,在手订单已经处于满负荷状态。

  公司从借贷3万元起家,曾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周建灿的创业过程实属不易,在将近30年的创业历程里,涉足过多个行业,但最终的创业之路是成功的。

  2011年,上虞召开首届虞商大会,周建灿作为杰出虞商代表身份出席大会。

  当时,周建灿在接受上虞本地媒体采访时,回忆起了自己多年创业的经历,“1989年,我们借款3万元创立了家庭作坊式的上虞市消防配件厂,当时,我既是管理者,也是一线操作工。靠着诚信经营和提高生产效率,我们的产品与行业中同类产品相比生产效率更高,生产成本更低,生产规模得以不断扩大。”

  在近30年的时间里,周建灿从消防器材做到车用气瓶,再到钢管、风机,特别是风机,当地商会称,“在金盾制造系中,金盾风机可谓周建灿创业历程上墙外开花的神来之笔”。

  另外,记者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多年来,周建灿热心公益,2006年认捐上虞市企业慈善冠名基金1000万元,2007年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116.5万元、慈善事业60万元,2008年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538万元。此外,金盾集团多年来参与慈善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公司慈善冠名基金1亿多元,社会公益事业捐款1500多万元。

标签: 董事会会议;上虞;董事长;公司股票;营业收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