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他们坚守精耕品质领跑 2017年度风云浙商揭晓
2018年02月01日 07:12: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1.jpg.png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昨晚,有着浙江经济界“奥斯卡”之称的2017年度风云浙商颁奖盛典在杭州隆重举行,本次评选的主题是“中国新时代 浙商新未来”。从2003年开始,“风云浙商”评选已经走过15个年头。

  当选的10个风云浙商中,有年近九旬依然活跃在生产经营一线的浙商老兵,有几十年如一日践行“工匠精神”的实业典范,有引领共享经济热潮的80后浙商新锐,还有通过海外并购走向世界的浙商领袖。他们是各自行业的领跑者,更是新时代浙商精神的践行者。

  风云浙商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经视联合钱江晚报、浙商杂志共同承办。

  三十年如一日

  工匠精神打造浙商楷模

  杭州已经很久没这么冷了,最低气温下探到零下5℃,西湖结了厚厚的冰。作为本次“风云浙商”获奖者之一的陈立钻被第一个请到舞台中央,他回忆起30多年前天台山的冬天,“那要比这几天的杭州冷得多。”

  陈立钻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待满了8个冬天,率先成功攻克了铁皮石斛人工栽培难题,填补了国际国内的空白。“天是冷的,但心是热的。”陈立钻说。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作为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依然扎根天台山,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直到去年夏天,淡出公众视野多年的他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他说,自己习惯了深居简出的日子,“埋头做自己的事。”

  现场,陈立钻被问及,铁皮石斛行业有了越来越多的追随者,这样的局面是否让他有过担忧;自己的产品会不会被取代?“我很欣慰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这个行业里创造、创新,一个人的事业永远做不大,一群人的事业,才能越走越远。”陈立钻说得大度且坦然。

  秉持“工匠精神”的他并没有停下脚步。他带领团队攻关的“立钻”铁皮枫斗颗粒,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扩大适应症项目已被列为国家卫计委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

  搞了25年房地产

  滨江今年要蝶变

  晚会现场,88岁高龄的海南亚洲制药董事长楼金登上领奖台,他“生命不息,创业不止”的精神感动了众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创业,以振兴中华为初心,创立全国知名的制药企业,耄耋之年依然拼搏在第一线……作为十五年来最年长的获奖浙商,楼金传奇的一生充分体现了浙商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作为80后新生代浙商,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是最年轻的风云浙商。不到两年时间,摩拜单车从无到有,足迹遍布全球两百多个城市,为全球两亿人提供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她表示,她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奖项尤为珍惜。“这里很多浙商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一件事,而我们的摩拜单车才刚刚起步,我们会坚持下去。”

  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戚金兴,长期住在自己建造的小区里,“小区里的人都知道我住在哪里。如果我们的房子有哪些毛病,家里不是每天要被人来投诉了。” 追求品质的他说得通俗而实在,“我生长在杭州,要对得起杭州的父老乡亲。滨江做了25年的毛毛虫,今年我们要蝶变,要腾飞,今年我们要争取做到1000亿,2019年要做到1000亿以上!”他希望让更多人享受到公司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获奖是对过去业绩的褒奖

  更是继续前行的动力

  风云浙商活动已经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人物评选活动之一。很多人说,在这份名单中,他们看到了浙江的硬实力,也看到了浙商的新未来。

  浙商博物馆馆长、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杨轶清陪伴“风云浙商”走过了十五年。他记得,2004年2月3日,首届风云浙商颁奖晚会举行,创办阿里巴巴不足4年的马云,就是首届获奖者之一。“马云很罕见地穿西装打领带上台领奖,对当时还受到外界质疑的马云来说,能够成为首届十位风云浙商之一,这是对他和阿里巴巴最好的肯定。而一身正装,则是他对这个荣誉的重视。”杨轶清说。

  “一个民族需要英雄,一个群体需要标杆,风云浙商正在努力成为这样的标杆。” 杨轶清说,海内外浙商是一个上千万人的庞大群体,历届风云浙商当选累计150人次,远远不到万里挑一,“对浙商个人来说,这是很高的荣誉。这是对过去业绩的褒奖,也是未来继续前行的动力,还是塑造浙商品牌和传播浙商精神的过程。”

  2017年度“风云浙商”名单   (按获奖者姓氏笔画排序)

  阮伟祥  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立钻  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励君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利祥  万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陈晓军  力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玮炜  摩拜单车创始人

  顾江生  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戚金兴  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童锦泉  上海长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楼  金  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标签: 浙江;董事长;风云;杭州;单车;评选;新时代;获奖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