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天气转暖湿度较大,成群的白蚁“搞破坏”
2018年03月07日 15:12:2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来自热线:近日,家住越城区森海豪庭小区的彭女士向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因为近期气温升高,小区里的白蚁都出来活动,他们的楼道里有成群飞舞的白蚁,虽然物业公司已用杀虫剂扑杀,还是担心白蚁以后会飞到家里筑巢,把家具和衣服等损坏了。

  记者核实:彭女士所在的森海豪庭小区内有两座小山,加上小区里树木较多,湿度相对较大。彭女士家在一楼,较为潮湿。3月4日下午,最高气温达到了30℃,白蚁就开始出来活动了。“下午我们出门时,看到走廊上都是成群的白蚁,像小飞蛾一样。”彭女士说,这些白蚁似乎是在楼梯的扶手里筑巢,将部分木头“吃”了。

  彭女士说,在森海豪庭小区,白蚁并非第一次发现,就在两年前,她家屋后一棵高大的樱桃树被白蚁掏空,整棵树最终倒下。小区居民担心,用杀虫剂扑杀白蚁“治标不治本”,白蚁可能还会飞进家里损坏家具。

  昨天,记者请教了市白蚁防治研究所所长章凯婴。他说,彭女士家出现的白蚁是黄胸散白蚁,其巢穴并不是在木扶手中,而是在附近的地下。散白蚁危害建筑物及树木,对房屋建筑(特别是对砖木结构、木结构建筑)破坏力极大。它不仅吞噬家具、地板和门窗,还吃各种皮革、光缆甚至腐蚀钢筋水泥。这种白蚁喜欢在潮湿阴暗的地方孳生繁殖,居民家的装修多以木材为主,为白蚁提供了丰富的食料,厨房、卫生间和其他家具也为白蚁提供了良好的栖息条件。

  据介绍,我市气候全年温暖湿润,雨量充沛,植被丰富,适宜白蚁生存繁衍,蚁害十分严重。我市分布的白蚁种类有2科7属12种。其中分布范围最广的是鼻白蚁科中的散白蚁属,共有6种,包括黑胸散白蚁、柠黄散白蚁、细颚散白蚁、小散白蚁、肖若散白蚁和黄胸散白蚁。另外,在山林地带中常见的白蚁为土白蚁,其主要种类为黑翅土白蚁。

  章所长提醒市民,春天是白蚁多发期,市民若在家中发现白蚁,切勿随意用杀虫剂喷杀,以免造成白蚁扩散,应及时与专业白蚁防治单位联系灭治。咨询电话是88652623。市民不要随意破坏蚁路、蚁巢,否则会使白蚁四处逃散,给白蚁防治人员寻找巢穴和施药增加难度。专业人员上门治理,将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一定的成本费用。

  另外,住宅平时要注意通风,保持干净,尽量不要把木料、纸板等材料长期堆积在一起。如果白蚁很多,市民可利用成蚁的趋光性,在灯下放一盆清水,成蚁会以为水中有光,往水中飞扑,溺水而亡。

标签: 白蚁;家具;白蚁防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